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變種病毒半月前已抵港?聖誕小心中招!

威脅全球的英國變種病毒半月前竟然已經隨兩名留學生入境香港!

醫管局今日(24日)公布,本港新增71宗確診,10宗輸入個案中,有3宗來自英國,均於12月11日由英國抵港。而昨天醫管局公布,原來本月早期有兩宗確診個案與英國變種病毒相關。

香港首次發現的英國變種病毒,確診者均為英國留學生。兩人分別於本月7日及13日入境時檢測確診,被即時隔離治療。其中與14歲男生同行的三名密切接觸者,在完成14日隔離檢疫後,自21日起曾在社區自由活動兩日,恐成播疫隱患。另一名17歲男生,本月8日已發病,但仍於13日搭維珍VS206航機抵港並確診,現已痊愈出院。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從12月1日至今,本港共有30宗從英國輸入個案,當中大部分為抵港在機場確診;不過部分是入住指定酒店後才發現染疫。據悉,衞生署及港大醫學院都有進行病毒基因分析,一般需時七日,因此近一周英國輸入個案的病毒基因料仍在處理,未知會否再發現有人感染變種病毒。

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稱,不排除與確診者同行、同機人士被傳染後,可能在潛伏期而未在入境檢測時察覺到,認為要密切留意變種病毒有否進入社區。另有專家就指,變種病毒潛伏期或更長,而病毒內的S蛋白令核酸檢測受影響,可能出現假陰性。

事實上,英國國家基因組最早在2020年9月發現該變種病毒。11月,倫敦約有四分之一的新冠感染與該變種病毒有關。 12月中旬,已飆近三分之二。換句話說,在12月前由英國抵港的人士也有可能將變種病毒帶入境,加上變種病毒潛伏期更長及假陰性等因素,可能在完成14日強制檢疫後才顯現,難以確保變種病毒沒有傳入社區。

今次事件揭示政府防疫措施漏洞,未有在英國出現變種病毒後,立即要求英國返港人士強制檢疫21天,避免散播風險。

今日是平安夜,明天就是聖誕節了,抗疫聖誕節你會點過?你是否擔心英國變種病毒輸入香港?你會否stay home stay safe呢?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分享。

祝大家有個平安和快樂的聖誕節,百毒不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變種病毒半月前已抵港?聖誕小心中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