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馮檢基拆局 | 增加房屋土地政府不可「積極不干預」 劏房童等不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其中增加房屋與土地議題備受關注。究竟政府應該如何解決香港住房問題,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日前在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民生、房屋問題上,政府應該調整「積極不干預」政策,與持有土地的商界「又傾又砌」,主動「破局」。

馮檢基提到,曾建議政府綜合包括合理使用棕地、適當填海等在內的幾類不同手段,多管齊下、同時覓地,唯建議難以落實,「為何做不到?」馮檢基認為,是因為政府太過重視「積極不干預政策」政策,「在民生、房屋方面的『積極不干預』政策,實際上將這一塊讓給了市場,而市場則讓給了掌握大量土地的商界,這樣就無法控制結果。」馮檢基認為,如果不改變這一做事的方式,無法解決土地房屋問題。

「任何政府、任何商業行為、任何政治行為,包括民主制度,都是為了當區市民。如果制度無法改善提升市民生活質素,這個制度就要改,這個議員、高官甚至特首就要『炒』。」馮檢基說,只有這樣才能帶來改變。若將所有事都交給市場,有些建議便難以落實,「特別是這些事涉及利益的時候。」

「如果完全不主動考慮,擔心背負罵名,就無法行事,每個人都可以給『不做』的若干理由。」馮檢基說,但是要解決住房問題有一個理由是不可逃避的——「二十幾萬港人家庭排隊等公營房屋只能住劏房,十幾萬小朋友住在劏房裏,這樣只會毀了他們的一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馮檢基拆局 | 增加房屋土地政府不可「積極不干預」 劏房童等不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