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沒有和睦的兩岸關係 台恐成經貿孤兒

 

文/蘇榕蓉

歷經八年談判,涵蓋中國、日本、韓國、東盟十國及澳大利亞、新西蘭共15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日前完成簽署,標誌着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在RCEP中,大陸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相信擁有「一國兩制」優勢的香港特區隨後加入幾無懸念,而民進黨執政的台灣地區恐難如願,相形之下孰重孰輕不言可喻。

RCEP的生效實施,顯示區域經濟整合仍是世界經貿主流,RCEP成員彼此大幅降低關稅並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成員之間的貿易金額會大幅增加。台灣對RCEP成員的貿易和投資總額達到台灣總量的6成以上,可預見RCEP將對台灣的出口造成重大影響,特別是附加價值偏低、標準化較高的終端產品和零組件,如石化、紡織等產業將受排擠,台灣經濟的發展屆時將受到極大的制約,在國際經貿被邊緣化問題會更嚴重、更惡化。

作為依靠出口拉動經濟成長的外向型經濟體,台灣進出口貿易依存度高,出口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約占六成,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進程,對台灣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可笑的是,台灣在長期經濟戰略裏不思「地緣近取」,反求諸於規模更小且結構鬆散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不智之外,結局恐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蔡政府打算以加入CPTPP來緩解未入RCEP之危,但台灣對CPTPP出口僅2成多,孰輕孰重已經非常清楚。

目前,蔡英文當局治下的台灣可謂危機重重,從對外關係、對內經濟到兩岸關係,都陷入了一片內憂外困的愁雲慘霧之中。民進黨當局如果不從根本上定位兩岸關係性質,「親美遠中」甚至謀求與大陸「經濟脫鉤」的思維不做改變,最終將重創台灣經濟核心命脈,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中進退維谷,在世界貿易體系中更加邊緣化。

沒有和睦的兩岸關係,台灣將成為世界經貿市場的孤兒。RCEP是地緣政治經濟競合布局的重要一環,大陸為RCEP的主倡者與主導者,如果台灣處理好兩岸關係,未來要加入RCEP還是有可能的。期待兩岸關係盡速撥雲見日,重回和平、穩定、發展的正道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沒有和睦的兩岸關係 台恐成經貿孤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