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特朗普搶閘宣布勝選捱轟

美國大選點票結果還未結束,但現任總統特朗普已亟不可待地跳出來,聲稱自己勝選。當地時間4日凌晨,在沒有確切結果的情況下,特朗普走入白宮東廳,錯誤地宣布自己已勝出大選。他還在未有證據的情況下,稱大選有舞弊情況,將會向最高法院尋求中止點票,「以免他們(意指民主黨)在凌晨4時發現新選票」。

特朗普亦表示,自己在部分搖擺州如佐治亞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勝出,又稱在賓夕法尼亞州獲得大量選票。他更表示:「我們準備好贏出這次選舉,坦白說,我們已勝出大選。」事實上,他並未贏得他宣稱獲勝的搖擺州,比如北卡羅來納、賓夕法尼亞和密歇根州。許多州仍在計票,且沒有報告任何投票總數。

特朗普這一反常做法震驚全美,連霍士新聞台主持人華萊士都說:「現在是極端易燃易爆的狀況,而總統剛剛扔進去了一根火柴。他根本沒有贏得這些州份。」多家媒體也用特朗普「錯誤宣布勝選」來報道這一消息。美國政治學者戴雅門炮轟,在搖擺州份仍有大量選票未完成點票情況下,特朗普宣告勝選是失實、不負責任及不民主。

數月以來,特朗普一直在質疑這次選舉的合法性。如今,他的言論進一步升級,也預示着一場可能曠日持久的法律戰。

特朗普的言論也與早些時候拜登的講話形成了對比,拜登敦促他的支持者耐心等待所有選票統計完畢。「宣布這次選舉的獲勝者不是我或唐納德.特朗普應該做的。」拜登在Twitter上說。「這是選民應該做的。」

此外,美國4日正式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成為迄今為止唯一退出《巴黎協定》的締約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特朗普搶閘宣布勝選捱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