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的角色

文/容海恩

五中全會在北京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央於10月3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五中全會精神,包括在「十四五」規劃時期,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相信只要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加強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澳門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筆者認為,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要能從國際博弈中突圍及作出反制,先要積極配合國家發展大局,才能走出困局。緊跟雙循環節拍,將有助經歷黑暴及疫情後的香港經濟復甦。「雙循環」以內需、科技和開放為三大支柱,以擴大內需支撐「內循環」。香港可在協助內地擴大內需「內循環」方面著力,尤其在大灣區的數萬家工廠,過去一直以外銷為主,現在不同的企業有見內地的需求極為龐大,一般都已轉型,紛紛學習內銷,建立內銷渠道。

事實上,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經濟發展已有良好的基礎,也有大量專業人才,包括金融、科技、法律及服務業人才,在「雙循環」互動設計中,扮演關鍵角色。香港百年自由港的發展經驗,穩固的法律及仲裁服務更容易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大灣區的企業帶來互惠互贏的便利及信心。提升人才及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打造從大灣區到「一帶一路」功能的新平台,完善便利港澳青年在內地學習、工作及生活的政策,支持港澳與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十四五」強調創新,要强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基礎科研力量,在生物醫學、人工智慧、計算科學與資訊技術等方面,一直走在全球前端。內地則擁有龐大的市場,以及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能力,香港科研專才可利用粤港的優勢加大轉化科研成果的幅度,令高科技產品更快面世,令科研成果可得以共享。在合作構建智慧城市的同時,發展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區塊鏈技術、雲計算、資訊保安和風險管理都有較大優勢,在人流物流互聯互通下,令持份者可達到雙贏或多贏的目標。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金融服務業,以及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便於匯聚人才,令專才留港發展,同時可以培養高質素的創新科技人才,為內地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提供服務。香港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可在金融等不同領域與內地加強合作,促進創新科技與創新金融的深度融合,帶動IPO、財富管理和人民幣離岸市場加快發展,在推動金融開放的同時,進一步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五中全會不但對「十四五」規劃作出了安排,同時還規劃了2035年的遠景目標,這一宏偉目標將引領中國繼續發展,而世界將見證中國在未来15年時間裏繼續大踏步前進,中國奇蹟將繼續上演,而這也是世界各國發展的機遇。

(作者為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的角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