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大學校長應有時代擔當 如不思改革請讓賢

文/郎如鐵

近日社會上群情洶湧,要求某大學校長道歉及下台之聲不絕,而該校長一直一聲不吭,表現既像鵪鶉,又像鴕鳥,更像烏龜,實似隱形人。隨着日子一天天過去,他的形象急跌,影響校譽,令人齒冷。市民疑心該校長戀棧其6年合約,共4000萬港元的薪酬(未包括官邸及一切旅遊津貼業務補助保險年金及其他非現金收益),捱到約滿為止。掃帚不到,穢物不走。市民空着急,徒呼荷荷,就是拿他沒辦法。這情況舉一反三,反映行政界,司法界,立法界,輿論界和教育界內潛藏的「屍位素餐不作為」 ,甚至 「隱瞞意圖搞破壞」 的反對勢力有多頑強,令人大感頭痛。

大學校友登報聲明,口誅筆伐,指出「黑暴」謊言已破,該校長應大膽站出來,還員警一個公道。去年「黑暴」期間,攬炒派不斷製造謊言、煽動仇恨。大學校園內不少教師包庇「泛黃」、「黑暴」學生,在宿舍內提供各類動亂設備和儲藏雜物的方便。最令人駭然的,是懷疑有高層內奸配合校外敵對勢力盜取實驗室的化學危險品,匿藏到港九新界各地,大部分失物尚未尋回。其目的不言自明。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前,是最危險的期間,幾間大學的嚴重犯罪暴行,記憶猶新。打砸搶,刑事毀壞,驅趕內地學生,觸目驚心。

近日法庭裁定,網上散播「新屋嶺性侵」謊言的37歲地盤工人,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然而,某大學校長去年10月,聽取該校學生吳某自稱「新屋嶺受害人」的意見後,在沒有任何真憑實據下,竟然發公開信向警方施壓,完全失去應有的客觀立場,顯然並非無知,其實深具惡意,絕非被人誤導,意欲誤導他人,更非糊塗愚蠢,本意心懷叵測。如今真相大白,該大學的校友日前向該校長發公開信,強烈要求他向警方道歉,還警方一個公道。該校長裝聾作啞,石沉大海,完全無視。若此可忍,孰不可忍?

市民知道,該校長不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而是寧願看到曾經蜚聲國際的一所大學,淪為有識之士所不恥的「暴動大學」,沒有資格繼續在該位置上也文也武。該大學絕對不能夠,也不應該,採用鴕鳥政策迴避問題,市民一定會窮追猛打,直到該校長引咎辭職為止。這樣才有機會挽狂瀾於既倒,拯救被誤導的莘莘學子 ;莫謂言之不預。

市民期望該校長能夠重拾科學家嚴謹的治學精神,是其是,非其非,召開聽證會,用公平、公正、公開和透明的方式,聆聽各方意見,徹查近年中大出現的涉及「泛黃」、「黑暴動亂」的問題,還該大學一個清白,並且向絕大部分盡忠職守的香港警員鄭重道歉。不如此不足以平民憤,不足以驅趕職業學生離開校園,重塑學生會,遠離反華宣傳,恢復校內正常運作。

另一方面,另一大學在「撥亂反正」的過程中,近日被敵對勢力冠名為「香黨大學」,原因是通過正常程式招聘了兩位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優秀學者出任副校長。其中一位候任副校長被懷疑有共產黨員身份,惹起議論紛紛。事實是,中國有9000萬共產黨員,不乏頂尖人才,歷史上包括錢學森、華羅庚等知名學者,又紅又專又優秀。黨員是正式身份,何須掩飾?《基本法》規定港區的行政領導集體,不可以有政黨背景,現在看來,是《基本法》四大漏洞之一。香港經歷了迷失的23年,原因之一在此。為什麼李柱銘以下各類反中亂港的頭面人物可以堂而皇之以黨員身份公開活動,而共產黨員的身份反被質疑?這是不折不扣的雙重標準,立場先行。一國之下的執政黨,來到香港反無地位,這是什麼思維邏輯?這是教育界長期在校園內容許師生進行「反中」、「抗中」、「仇中」的洗腦宣傳的惡果,完全顛倒黑白,混淆視聽。這做法與美國近年赤裸裸地攻擊中國人民,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以至人民解放軍,如出一轍,認為美國的利益大於中國的利益,站到境內外敵對勢力的一邊,還沾沾自喜,自詡為中立,實際是有意識地偽裝的反華騎牆派。

由大學校長領導的遴選委員會,推薦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和地球系統科學系主任,分別出任副校長,主管研究和學術發展,過程井然有序,有何不可?兩位候任副校長均曾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其中一位在清華大學的官網上,是黨支部委員。這是正面的信息。中國共產黨內,囊括各領域的尖端人才,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不但不可以戴上有色眼鏡看待內地精英和海歸派,反而應該歡迎有執政黨背景的學者來到香港,幫助愛國護港的港人一同從事建設。筆者早已觀察到,今年以來已有不少教授級學者從這家大學跳槽到別家大學。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家國情懷面前,外表難說,行動最真,更不必細問國籍為何,以至是否黃皮白心。

這家大學自從兩年前由內地出身的學者出任校長以來,逐步「撥亂反正」,在改變高層領導的過程中,該大學有沒有堅持國際化的特色,市民眼睛雪亮,心裏有數。學生會早已被職業學生騎劫,積重難返,要扭轉局曲,非一朝一夕。學生會設立的「連儂牆」,「反中亂港」,宣傳「暗獨」的標語舖天蓋地,校方保安一直容忍,待正邪之別已充分暴露在市民面前,對錯分明,路人皆知之後,才毅然出手,後發制人,有理有利有節。取消學生會的「連儂牆」,制止不實的「播毒」宣傳,驅趕空頭政治遠離校園,是正確的第一步。

中國良政善治的理念是,共產黨代表全民長期執政,以民主集中及協商審議的方法和規程,有秩序地施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不論清華北大,均無例外。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主權回歸,再不是97前的白區,共產黨應該無須在地下活動,不用長期埋伏,忍辱負重,隱藏身份。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基本法》的漏洞之一,已原則上堵塞,在香港這個行政特區生活和工作的共產黨員,是時候光明正大,明確身份,與李柱銘等政黨依法公開競爭,何須掩飾?

香港在修例風波前的23年,「一國兩制」之下,中國一直未能確立應有的全面管治權。現在是時候重新出發,在制度上建設香港,確保治權全面回歸,然後文化回歸,最終人心回歸。家國情懷,在香港院校內一直匱乏,不少嬉皮笑臉,傲慢偏見,冷嘲熱諷的言論和行為,在教授學者中間屢見不鮮。究其原因,最終還是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分岐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怎樣開始改變?關鍵在更換不稱職的校長,應從某大學開始。如無正確的視野,如無改革的能力,應該辭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大學校長應有時代擔當 如不思改革請讓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