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真抓實幹 港深科技合作潛力巨大

港媒社評今日(27日)繼續關注香港與深圳合作,以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港深正商討在深圳福田保稅區劃出部分用地,由港方做「二房東」管理,助本港初創企業落戶深圳,相信可以紓緩香港用地不足的樽頸,亦能令深圳及大灣區優勢得到發揮,達至雙贏。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大公報》:真抓實幹 港深科技合作潛力巨大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昨日開幕,擘劃「十四五」藍圖,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其中的應有之義。香港與深圳都是大灣區的重要引擎,在科技合作方面潛力巨大,最重要的是改革創新,融合發展。

《文匯報》:中國維護核心利益說到做到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對參與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美國對台軍售,試圖打「台灣牌」遏華、為「台獨」張目,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國核心利益。中國用制裁美國對台軍售企業的實際行動表明,在事關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原則問題上,絕不會有絲毫妥協退讓。中國市場龐大、增長強勁,是全球經濟復甦的希望所在,希望美國企業不要隨反華政客的指揮棒起舞,以免損害自己的長遠利益。

《星島日報》:內地進港免隔離 合情理利經濟

內地有效控制疫情,絕大部分省市持續清零,傳播風險基本上消除,成績已獲舉世公認,然而現時由內地進入香港的人士,即使檢測屬陰性,仍須強制隔離檢疫,這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利經濟復常。前特首、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對此提出質疑,指「內地城市之間的居民可以自由往來,不必隔離,但為甚麼從內地進港要隔離十四天?這是科學還是甚麼原因?」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關乎經濟能否走出困局,政府亟須深切檢討此措施,盡快作出調整。

《明報》:富國疫苗民族主義 造就中國疫苗外交

全球疫情愈演愈烈,不少人將希望寄託於疫苗,國家科技部上周表示,年底前相信將有內地新冠疫苗完成第三期臨牀測試,審批合格後便能全面投入使用。西方對中國新冠疫苗的效力、安全以至緊急使用等處理,有很多質疑,然而中國疫苗的3期臨牀測試,大多在外國進行,若有嚴重問題,外國合作伙伴不可能不知道,至於不等測試完成有限度緊急使用,亦不違反世衛規定。國際社會抗疫缺乏合作,發達國與發展國矛盾愈益尖鋭,明年即使陸續有疫苗在歐美面世,絕大部分都會先供西方發達國家使用,其他地區很可能都要依賴中國疫苗,所有人都得面對此客觀現實,香港亦不例外,若說這是中國「疫苗外交」的機會,某程度也是西方疫苗民族主義所造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真抓實幹 港深科技合作潛力巨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