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元龐氏騙局與中華文化衝突的必然性

文/關品方

什麼是龐氏騙局?那是對金融領域投資詐騙的稱呼,用途是聚斂錢財,發明人是美藉意大利裔投機商人龐茲(查理斯)。這人聰明絕頂,利用新投資人的錢向老投資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報,以製造賺錢的假象,騙取更多的投資。我們一般稱之為「金字塔計劃」 ,「拆東牆補西牆」 ,或「空手套白狼」, 是「老千局」的一種。

查理斯龐茲21歲從意大利移民到美國尋夢,在社會底層打滾了16年,因為行騙,進過監獄。1919年,他37歲,隱瞞了自己騙徒的歷史,來到波士頓,打扮成投資商,設計了一個投資計劃,向市民兜售。時為一戰之後,世界經濟體系混亂。龐茲宣稱,從歐洲購買郵政票據,再轉賣給美國人,就可以賺錢,90天內有40%的回報。眼見為實,最初的一批投資者的確在規定時間內拿到龐茲承諾的回報,吸引大批投資者蜂湧而至,一年內吸引了4萬波士頓市民入甕,互相瘋傳,代他義務宣廣。當時有人吹捧他是史上三個最偉大的意大利人之一。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馬可尼發現了無線電,龐茲發現了錢生錢。最高峰的時候,他收到的錢,按照他的許諾,可以購買幾億張歐洲郵政票據。事實上,他只買過兩張。他發了大財。資金鏈斷裂後,他被捕,坐了5年牢。他1934年被驅逐出境,遣返意大利。他又想辦法去騙墨索里尼發國債,讓他包銷。1949年他在巴西去世,死時身無分文。

本人在大學教授貨幣學時,會介紹這位「天才橫溢」的龐茲。美元的黃金本位制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國系列組織,IBRD (俗稱「世界銀行」) 集團,加上 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構成戰後國際上,政治、軍事、經濟、金融、貨幣,五大綜合體系的五大國際支柱,戰後的國際秩序,本質是公認美國的領導地位,以美元和美軍定於一專。這又和政治經濟學和財務會計學密切相連,更涉及意識型態和價值觀念,以及發展經濟學和科技歷史學的概念。本科生由於跨學科的底力不夠,還有社會體驗不足,有多少學生真正懂得箇中玄妙?

不少人窮其一生也不會知道世界上的運作模式,實體經濟和貨幣經濟之間的主從關係,更不會明白為什麼劫貧濟富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貨膨脹(凱恩斯的名句之一),為什麼錢幣咬開來都是被剝削族群的血汗(馬克思的名句之一)。美國75年來通過發行美元換取別國的產品,別國以賺回來的美元購買美國的國債。為了自身的國家安全,以美元向美國購買軍火(美國當然規定只收美元)。美國專注金融,印美元和發美債,一次又一次剪羊毛,換取別國的資源,建設強大的美軍,從而保護美元作為全球公認的全球交收/結算/儲備的國際通用貨幣的地位,反過來支持美軍的建設,構成一個完美的閉環運作系統。75年來,美元最初以黃金支持其地位,黃金不足以支持兌換其發行量後,美元改與石油掛鉤,規定石油交易必以美元結算,確保全球對美元的需求。將來如果石油也撐不住(有新能源代替),美元可能直接與軍事力量(軍購,給保護費)聯繫上,不再掩飾。美元與美軍,一軟一硬。不管是美金或美油,百變不離其宗,發美元國債向別國剪羊毛,背後以美軍支持,為的是以戰爭手段, 捍衛「世界和平」, 「民主自由」, 「平等人權」, 「法治公義」。方法是民粹選舉,顏色革命。

龐氏騙局是一種非法集資,有四大特點:偽裝的欺騙性,犯罪組織嚴密,受騙者難追討,跨境作案突出。從這個角度看,75年來,曾幾何時,美國金融帝國霸權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美元龐氏騙局。

任職接近4年,特朗普為美國瘋狂舉債了接近11萬億美元。美元國債,曾經是享譽世界的優良資產。老布什就任總統時,美國國債總額是2.6萬億美元,年支付利息2400億美元,年利率9.2%。為了打海灣戰爭,老布什借了1.4萬億美元。克林頓就任總統時,美國的國債總額是4萬億美元,年支付利息2900億美元,年利率7.3%。輪到小布殊就任總統時,美國的國債總額是5.7億美元,年支付利息3600億元,年利率6.3%。他發動了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借了4萬億美元。奧巴馬就任總統時,美國的國債總額達到了10萬億美元,年支付利息4500億美元,年利率4.5%。奧巴馬有「赤字之王」的稱號。在任八年,奧巴馬成功將美國國債擴大到19萬億美元,年支付利息5000億美元,年利率下降到2.5%左右。

最近30年來的美國歷史,是一個國債規模不斷膨脹,而國債收益率持續下跌的歷史。這段期間,美國國債從2.6萬億美元膨脹到19萬億美元,年利率從9.2%下跌
到2.5%。

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美國國債信用優良,收益也可以。人們相信美國政局穩定,不會倒台,因此美債是零風險。

特朗普上任前,大肆抨擊奧巴馬的財政政策,宣稱要給美國人開源節流,解決美國國債不斷增長的問題,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這只是空想。他自己也不相信,因此只是龐氏騙局的變種。在特朗普主政的前三年,美國國債就增加了4萬億美元,平均年增速為1.3萬億美元。2019年,美國的國債規模首次超過了GDP,達到23萬億美元。今年上半年,美國發行了4萬億美元的債券,國債規模達到27萬億美元。9月,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聯邦財政出現了3萬億美元的缺口,也就是說: 聯邦政府還需要借3萬億美元的國債。

到今年底,美國的國債規模將會突破30萬億美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目前特朗普還在推動一項2萬億美元的刺激方案,不斷遊說議會尋求支持。他上台4年,美國的國債規模就從19萬億膨脹到了30萬億。特朗普成功擊敗奧巴馬,創造了新的歷史記錄。僅4年時間,借貸差不多倍增,收益利率(票面回報率)也創紀錄,達到年化0.6%,斷崖式下跌。

美國國債支付這麼低的利息,是因為美聯儲制定了一個非常低的央行利率。而美聯儲之所以要制定這麼低的央行利率,並且能夠推動下去,是因為整個美國的資產收益率都在飛速下降。美國作為美元的發行方和信用提供者,其央行制定的利率,就是美元資產的收益座標。美國國債收益率暴跌,代表美國經濟實力衰退。但美債利率降低,也讓美國政府的舉債能力大幅度增加。

奧巴馬就任時,美國國債的規模是10萬億美元,每年支付利息4511億美元。奧巴馬卸任時,美國國債的規模是19萬億美元,接近翻倍,但每年支付的利息卻僅為5000億美元。因為國債的利率,從4.5%下跌到了2.5%。特朗普發行的十年期國債,其利率0.6%。30萬億美債,美國政府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僅為1800億美元。美國政府的財政壓力不僅沒有增大,反而減輕了。如果有一天美國國債把利率定在0.1%,那就可以借更多的錢,因為利息壓力低到近乎零。借30萬億,每年利息只需300億,何樂而不為?至於還清國債,那是永遠不可能的事,搞不好更可找個借口賴債不還。如果按照5%的利率支付利息,每年需要支付1.5萬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一年才3.3萬億美元。美軍隊一年的軍費才7500億美元。

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美聯儲被迫降息,利率從5.25降低到了接近零。那就沿用老方法,依靠印鈔和發債來強行刺激經濟,美其名曰「量化寬鬆」。2008年是轉折點。美國不復偉大,決定「重返亞洲」、這是中美衝突的開始,12年來不斷升溫。

2015年,美國開啟新一輪的加息周期,試圖吸引全球美元回流。這直接導致中國外匯儲備遭遇巨大壓力。為了維持人民幣不貶值,中國的外匯儲備急劇縮水。2014年,中國的外匯儲備是4萬億美元。到2016年,只剩下3萬億美元了,消失了1萬億,由於美元貶值。中國不得不因此實行鐵腕的外匯管制,強行遏制外匯的流失速度。當前的形勢險峻,要求中央重新檢視外匯儲備的組合安排,有對沖和避險的計劃。

目前,美國的央行利率,已經低到不能再低。當美債繼續增加到高達GDP的1.6倍左右的時候(約62億美元),美元在國際的地位和信用度將會陷入危機。估計這日子在未來5年將會一如預期到來。美國可以怎樣維持這個龐氏騙局?它會何時破局?怎樣破局?美軍會否需要扮演什麼角色,難說。中國會否由央行發行數碼貨幣在全球流通?中美之間的文化衝突誰勝誰負?以後有機會,且聽本人娓娓道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元龐氏騙局與中華文化衝突的必然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