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房屋問題是增強青少年愛港愛國的核心

文/黎岩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抓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亦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習主席的講話不僅僅勾畫了深圳特區未來發展的藍圖,也同時描繪了香港未來發展的宏偉畫卷。香港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也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希望所在,因此,培養香港青少年愛港愛國,增強香港青少年對祖國的向心力,將成為習主席為香港描繪的未來畫卷能夠完整完美完全書寫的關鍵。

自回歸以來的二十三年間,大力促進香港與祖國的密切合作、高度融合,支持香港青少年回內地學習工作生活發展,一直是中央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的國策。習近平在深圳慶祝特區建立40周年大會講話再次特別點出有關議題,所表達的清晰明確的政治信息不言而喻,就是要求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把青少年的愛國愛港教育當成關乎香港社會和諧平穩發展的頭等大事,當成是關乎香港未來持續穩定繁榮的關鍵所在,當成是關乎全體港人能否安居樂業的頭等大事,更要當成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頭等大事。

令人痛心的客觀事實擺在眼前,持續一年的修例風波,近萬名港人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與街頭暴力等被捕,其中八成即約8000人為青少年,至少有4000青少年學生涉案在身,最年幼者年僅12歲。這其中,除去反中亂港分子的惡意蓄意煽惑造謠鼓動外,不能不說是回歸後香港教育的偏離偏差偏向所造成,不能不承認這也與香港司法系統的縱暴縱亂縱黑有直接關係。當然,這一切都是事後諸葛亮,事後追究原因。應該清楚地看到,香港作為全球最發達最富裕的經濟體,貧富分化貧富懸殊之嚴重,已經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誇張地步,當大批的家庭,尤其是青少年居無定所居無良所時,當他們閒暇時不得不流連街頭時,當他們對自己的未來失望甚至絕望時,當她們在青春萌動想談場風花雪月的戀愛苦無地方時,主觀上一味強調讓他們愛國愛港,似乎太不接地氣了。不錯,香港是我家,但我家卻無我容身之地,沒有安居,哪來樂業?沒有不想往上流的青少年,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志向一個願望一個志向,但面對如斯困境,唯由徒歎奈何。

香港的問題暴露了發達地區共同的社會問題,但並非積重難返,並非無可奈何,更非不可改變。香港特區政府有法定責任維護特區和諧安靜,更有責任改變社會現狀,改變青少年所面對的困惑困難困苦困境,為青少年向上流創造良好舒適的生活條件。特區政府官員不僅僅要履職擔當,更要放下放棄「食肉糜」思維,直接聆聽青少年的心聲,直接體驗青少年的生活困苦,直接感受青少年的迷茫彷徨,真正成為青少年群落的一份子,從他們的生活出發,從他們的思維去思考,從他們的邏輯去推理,從他們的世界去發展,就能夠了解民情掌握民心,引導民意。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領會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的真正以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執政為民的核心思想和精髓,也才能真正領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秋佳節走訪香港劏房戶的良苦用心與弦外之音。嘖嘖稱奇的是,中聯辦的領導能夠走進劏房,特區政府的官員卻不知道劏房的門在哪裏。

反思反省今日香港的困局,不能僅僅停留在做表面文章,更不能僅僅停留在喊口號唱高調,不但要從後果查原因,更應該從前因找後果,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那就是住房問題。試想,在美國,一個大學畢業生差不多十年就可以買一套房,在德國法國則差不多七八年就可以解決住房問題,在香港,一個中等收入的大學畢業生,需要畢其一生才有可能供完一套小的可憐的住房,至於未能完成大學學業的青年,更加沒有能力買房,甚至也沒有資格分套公屋,只能或與家人擁擠在一起,或租住劏房。房屋問題是香港社會結構最深層次的矛盾所在,也是香港青少年最困惑甚至最絕望的焦點所在,只要解決了房屋問題,某種程度上就解決了青年問題。當給他一個舒適的家,有個溫暖的窩,纏纏綿綿的愜意美滿生活,他們還會上街鬧事嗎?他們還會反對政府嗎?為政施政者不能有醫者之心,更不能有婦人之仁。

找到知道問題之癥結所在,但卻不能對症下藥,而是瞻前顧後,顧左右而言他,只能是蹉跎歲月,只能是愚弄民心,只能是敷衍塞責,這其實是嚴重的失職瀆職。以去年的粉嶺高球場命運為例,當一河之隔的深圳當機立斷地收回位於市中心的香蜜湖高爾夫球場做商業發展時,香港特區政府卻僅僅是被幾個權貴富貴的幾句高聳入雲的陳詞濫調所綁架,只是象徵性地在粉嶺高球場邊上割了一小塊地發展公屋,以便給廣大市民有所交代。如此施政,不是失職瀆職又是什麼?而據專家推算,若果將整片粉嶺高球場全部用來發展公營房屋,香港的公屋輪候時間將可由五年縮減至三年!數百萬港人的安居尊嚴,被一個小小的高爾夫球打翻在地。

以民為本,施政為民。說易行難,說難行易。問題實實在在擺在眼前,問題的癥結清清楚楚展現在眼前,解決問題的途徑與辦法也明明白白地放在眼前,除非特區政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屆政府的任期只有五年,彈指一揮間,轉瞬即逝。明日大嶼確實是一個振奮人心的發展藍圖,但迄今依然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提出規劃一年多,連一個前期研究撥款都搞不下來。況且,這個規劃很明顯是一個中長期的目標,最快也要2027年才能看到失效,難道在這漫長的七年時間內,讓千千萬萬個青少年繼續在街頭喊打喊殺?單靠一年數百上千個青年宿舍,只是杯水車薪,只是令到施政報告多一兩個話題與數據而已。

港府應該當機立斷,痛下決心,甚至強力排除環保雜音,全力開發棕地與郊野公園邊陲之地。很簡單的一個數據,計劃用6400億元填海造地,為何不拿出其中的十分之一,拿出1000億元徵購新界農地棕地,難道,新界的許多用於養魚種菜種花的農地也具有集體回憶的如此重要的「歷史意義」?這種捨易行難的決定,根本就是為官避事的、避重就輕的、本末倒置的選擇。放眼望去,新界有大片空曠地域,就是九龍港島市區,依然有大片閒置土地可以開發,單是港島南薄扶林郊野公園山腳下的整片寮屋,倘若開發建設足可以安置10萬市民,為官者或許僅僅是因為安置處置寮屋村民棘手,寧可繞道遠行。問題是,躲得過初一,躲得過十五嗎?難道讓這片寮屋成為香港高樓大廈中的永久的歷史點綴?筆者不是經濟學家與規劃學者,但相信解決這片寮屋問題,不會耗費100億元,而開發這片土地所產生的社會價值又何止幾個一百億元。

香港的房屋問題由來已久,彈丸之地的香港百年來地產富豪輩出,全部富豪幾乎無一不是經手染指地產,這一世界奇觀已經準確誤讀地表露了香港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的實質。為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為政者若能真正以民為本,為民施政,效法內地以強有力的施政為民謀取福利福祉,從根本上解決房屋問題,那就是功德無量,那就是最大的德政最好的仁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房屋問題是增強青少年愛港愛國的核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