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田飛龍:12逃犯要先走完內地司法流程

田飛龍指,12名逃犯要先在內地走完司法流程。(點新聞資料圖片)

12名潛逃離港的港人早前非法入境內地被廣東海警截獲,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被刑事拘留,犯罪事實確鑿。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航「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些港人被內地以偷越國(邊)境罪拘捕,他們在香港也涉嫌其他罪行,要在內地走完司法流程,待判決執行完畢之後,再走香港司法程序。

有媒體報道指,負責開船的是在港被控串謀意圖縱火、現年30歲的鄧棨然。田飛龍表示,根據內地刑法,偷渡一般會判一年以下刑期,但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的,處兩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田飛龍表示,至於開船人還要負什麼罪名,會否判刑更重,尚無法判斷。有內地律師引述公安指,12逃犯中唯一一名女性、33歲的喬映瑜可能被控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蛇頭(刑期)可能會嚴重一些」。

田飛龍此前表示,取保候審是內地的刑事強制措施,跟香港批准保釋的原則有分別,公安機關受理取保候審時有更多考慮,例如會否縱容犯罪、疑犯會否潛逃等。他認為12名港人本身在港被起訴,並涉及潛逃,估計12人獲批取保候審可能不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田飛龍:12逃犯要先走完內地司法流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