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澳居民內地申換補「回鄉證」 便利大灣區生活定居

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副主席郭曉星今年9月在內地協助兩名長者在線預約辦理回鄉證(記者黃仰鵬攝)

(記者 黃仰鵬)新冠疫情致部分居留內地港人證件過期、金融服務受限等,港澳居民下月10日起可在內地申換補「回鄉證」,對長期在內地定居生活的港人是一大利好。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副主席郭曉星告訴記者,廣東省從9月4日就率先開放辦理回鄉證了,上個月他在深圳幫同鄉會的兩名長者在線預約辦理了回鄉證,整個過程十分便捷和高效,辦證大廳也不用排隊。「9月10日線上預約,9月27日就收到郵寄到家的回鄉證了。」

郭曉星指出,由於疫情影響,深港關口控關已持續半年了,不少長居內地的港籍人士的回鄉證都過了期,但又回不了香港辦證,因此遇上眾多不便和困擾,比如銀行賬戶暫停使用、無法乘坐高鐵飛機、無法住賓館等難題,此次他在深圳協助在線預約辦理的兩張「回鄉證」之前均是過期的。

港人郭先生稱新政便利港人內地定居(記者黃仰鵬攝)

郭曉星說,以前,香港居民在內地遇到回鄉證過期或丟失的情況時,只能在回港前先到內地公安機關或者深圳中旅社辦理臨時證件,回港後再到中旅社辦理正式回鄉證。對於長期在內地居住的香港人,尤其是行動不便的長者,做法費時費力。現在新政發布之後,為長期在內地定居生活和工作的香港人而言,兩地生活更加便捷,也能讓內地養老的長者消除後顧之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澳居民內地申換補「回鄉證」 便利大灣區生活定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