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不能盲撐特首施政 該批評要批評

文/紫光山人

馬道立昨天發出的14頁司法聲明,確實激起建制陣營里正義的朋友們,一股無名怒火。近來香港的司法領域常常被社會人士大聲批評和大力鞭策,源於近一年多來出現的司法不公義、不嚴明法庭判審,這方面的案例可謂罄竹難書。單單一個何俊堯法官,就被公眾指證有八宗案件,其在判案方面大大偏頗犯案嫌犯,作出輕判甚至不判,(俗稱的放生、放水)。完全有違司法必須公正、嚴明,以法律爲準繩,不偏、不倚的法治精神。和不應將法庭審判帶上法官的個人政治化色彩。

這何俊堯的偏頗嚴重之庭審個案,只是香港法庭眾多法官偏頗審案的冰山一角。故香港法庭里的怪現象「警方拉人,司法放人」早已見慣不怪,老生常談且氾濫成災。

還是這個何俊堯法官,佢將法律的準繩玩弄於股掌之上,有違法官必須無私、無懼、公正、嚴明的判案守則,理應受到訓誡及問責才是(爲挽回公眾對司法的信心)。但實情恰恰相反,這法官竟因此調職,變相升職加薪(他在新的職項相比舊職項增薪了5萬元/月)。咁都得?難怪香港司法領域之腐朽、失公、失德,爲人詬病,已到無以複加的地步。嚴重衝擊市民對司法的信心,和嚴正影響市民對司法的合理期望。

馬官昨天還發出了14頁紙代表本港司法層級最高級別的聲明,洋洋灑灑數千字,正如《東方日報》的社評一針見血指出,普遍被社會人士批評爲倒果爲因,本末倒置。正正因爲過去的司法領域出現太多縱法、枉法,雙重標準,政治行先的混沌狀況,市民大眾才提出批評和強烈要求司法改革,撥亂反正。但馬道立竟然借咗聾耳陳對耳,聽而不聞;又借咗盲眼張對眼,視而不見。自身管理的司法範疇出了嚴重問題,你哋不去檢討、探究、改善,反而怒責市民不應該批評之。

那林鄭月娥日前在記者會上叫大家不要批評香港的司法和法官,因爲法官已經宣過誓,要相信宣誓後的法官,其判案是符合法律準則的。昨天其透過特首辦發言人再次發表更甚於上次記者會:馬首席的聲明會讓公眾不再對司法機構作出不恰當的批評!

事實上呢?社會大眾不單止不會如林鄭月娥所講:公眾不再對司法機構作出不恰當的批評,反而批評得更甚。其原因馬道立的聲明本末倒置和倒果爲因,馬的聲明不單止起唔到正視司法亂狀,檢討司法亂狀,改革司法亂狀,讓市民大眾恢复對香港司法的信心。反而是每每打擊、剝奪市民對司法監察的公權力,毀損市民大眾對司法改革,重塑司法信心的期望。從而讓馬道立主理的司法領域繼續籍「司法獨立」來進一步謀求和穩固「司法獨大」。

山人所講是如此嗎?且看代表反中亂港媒體聲音的《蘋果日報》,和一貫愛國愛港的《大公報》、《文匯報》在評價馬道立的14頁司法聲明有何分別,及林鄭月娥透過發言人叫民眾不再對司法作出不恰當批評厥詞之不同反映,就清楚不過。眾所周知,這兩個媒體代表截然不同的政治立場。簡而言之,《蘋果日報》代表亂港派;《大公報》、《文匯報》代表建制派愛國愛港的聲音。

《蘋果日報》今日(9月24日)的頭版,大字標題《馬道立反擊左報,司法機構不容政治化》。簡而言之,亂港派的媒體撐馬道立的14頁司法聲明;反觀愛國愛港媒體呢?《大公報》全份報紙共24版面,《文匯報》全份報紙共20版面,沒有片言只語談及馬道立的14頁司法聲明及林鄭月娥透過發言人就此問題發表的回應。有的反而是《文匯報》社評:上訴糾錯固然必要,司法改革不容迴避;《大公報》社評:《記協露出縱容假記者的狐狸尾巴》。從這二個陣營,持截然相反立場的媒體,對馬官、林鄭月娥就司法14頁聲明之不同反應,可有看出不同端倪?

按照正常的、一般的道理,本港終院首席大法官及特首是屬於建制,佢哋出嘅聲明,應該是能夠得到屬於建制的媒體去撐;而屬於亂港派的媒體則攻擊之、抹黑之才合符情理。因爲有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凡是敵人(亂港派)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亂港派)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

但今天代表正、邪兩派的媒體對馬官14頁司法聲明的不同反應,剛剛與上述顛撲不破的真理正好相反,豈不怪哉?亂港派媒體撐之,而建制派媒體則避之,完全沒有提及。這其中的道理和奧妙其實已經將馬官聲明和林鄭月娥回應之差劣,用另一種形式在向社會大眾宣示之。

愛國愛港媒體對馬官的14頁司法聲明和林鄭月娥對此的回應,絲毫全然不作出報道,爲什麽?不同陣營的人有不同解讀;就算是同一陣營,當中的理智派和盲撐派,都會有不同解讀。而山人的解讀是:官媒覺得馬官的聲明和林鄭月娥的回應,基本上是本末倒置,倒果爲因。佢哋正象清朝的遺老遺少,抱殘守缺,面對香港時下嚴重的司法亂象,不去除弊革新,讓人們恢复信心,反而固步自封,封殺批評。故對馬官的聲明和林鄭月娥的回應用靜默處之。難聼啲講就是不屑一顧,一種沒有評價的評價,本身就是一種包含特定意義上的評價,也是人們常説的不要畫公仔畫出腸,(俗稱你哋做嘅東西簡直不知所謂,採你都傻)。

用另一種身體語言表達對馬官、林鄭月娥就香港司法問題處置不當的不滿和不認同。如果不是這樣,很難解釋兩份愛國愛港報紙對馬官的14頁司法聲明和林鄭月娥對此的回應,竟然會在合共48版頁紙開天窗(沒有片言隻字談及)。可能敝人笨拙,或許還有其它解讀。

一些建制陣營里半藍半黃的盲撐派,不妨從今次馬道立發出的14頁司法聲明及林鄭月娥就此的回應,和愛國愛港媒體對此的反應,好好作出深入的反思,是不是還要一如既往地、愚昧地、不加分析地盲撐林鄭月娥呢?這樣的盲撐是愛護林鄭月娥還是害死林鄭月娥呢?我哋對林鄭月娥施政失誤、失策應該提出理性批評,正如屈老師所言:每個亞媽都會閙仔,難道閙仔就是想害死個仔?須知道盲目誇讚才是最大禍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不能盲撐特首施政 該批評要批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