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拉撒路計劃」的本質是重演「港獨」黑暴

港媒社評今日(22日)關注戴耀廷的「拉撒路計劃」。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戴耀廷為推銷「拉撒路計劃」,曾在報章撰文暗喻香港國安法落實之後,香港「已進入一個暗黑無光的墳墓裏」,煽動受眾不要死心,「應準備有朝一日迎來民主普選要怎樣做」。他號召至少有4000人參加「拉撒路計劃」,討論香港的未來,而且不會為討論設限。「拉撒路計劃」分明是又一個披着民主外衣的「自決」「港獨」陰謀。以下是各媒體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拉撒路計劃」的本質是重演「港獨」黑暴

違法「佔中」禍首戴耀廷反中亂港之心不死,最近又拋出名為「拉撒路計劃」的禍港計劃,聲稱要搞全港性「商討程序」,討論香港「重生藍圖」。這個計劃無視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無視中央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基本憲制框架,聲稱要透過全港「商討」、建設「民主香港」,其本質仍是「自決」「港獨」的套路,企圖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若「拉撒路計劃」得以推行,勢必成為翻版「佔中」,再度撕裂社會,掀起新一波違法暴力惡浪,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高度警惕,將「拉撒路計劃」制止於萌芽狀態,勿讓戴耀廷反中亂港奸計再次得逞,避免香港再受重傷。

《大公報》:監察司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警方拉人、法官放人」成為香港司法的恥辱印記,根源在於司法體系拒絕公眾監察,完全「無王管」。但這種情況不可能持續下去,推動司法機構改革、加強問責,既是民心所向,更是大勢所趨,而國安法落實為司法領域的撥亂反正提供了契機。

《星島日報》:救經濟須通經脈 「吊鹽水」無濟於事

政府昨公布第二季經濟數字,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下跌百分之九,跌幅與上季相若,顯示下滑持續,由於七、八月疫情反彈,限聚措施收緊,看來第三季經濟只會更差。今年以來經濟受重創墮入低谷,疫魔卻又徘徊不去,政府只能不斷泵水拯救,前後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等措施,已共動用三千億元,但若香港與鄰近地區的人流不能恢復,對外經脈沒法打通,經濟實難有動力重振,即使繼續「吊鹽水」亦無濟於事,只會耗盡儲備,令香港處於險境。政府如今之計,是以最大力度推動「健康碼」與「旅遊氣泡」,不要再怯於政治阻力而卻步不前。

《明報》:左右逢源歲月不再 匯控前景挑戰重重

匯控內外交困壞消息不斷,股價江河日下,跌穿「海嘯價位」,散戶昔日的「愛股」變成了噩夢。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金融海嘯後,匯控長期積弱不振,疫情爆發重挫環球經濟,匯控經營環境更見艱難,內部面臨大規模裁員壓力;中美鬥爭愈演愈烈,匯控作為一間業務立足香港的英國註冊企業,捲入大國博弈漩渦,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匯控被指暗助美國,國家商務部周六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匯控會否列入其中,足以影響公司在香港和內地的發展前景。國際形勢起變,以往可以八面玲瓏,今後未必能夠左右逢源,匯控面對的外部困境,某程度也折射了刻下香港的困局。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匯控不易重獲內地信任,就算今次未被列作「不可靠實體」,長遠發展也難免荊棘滿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拉撒路計劃」的本質是重演「港獨」黑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