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別讓霸凌歧視內地生成「香港製造」標籤

港大學生會發布煽動仇視內地學生的迎新片風波未息,媒體又揭曝城市大學一名自稱「made in Hong Kong」的本地超齡蔡姓女學生,上周在校內洗手間向一名內地生淋液體,更在校內圖書館襲擊該內地生及侮辱對方「大陸妹嚟做雞」等,被警方以涉嫌「普通襲擊」拘捕。在傳承文明、明德格物的校園內實施歧視性霸凌行為,十足是對文明的踐踏與反諷;對於仇恨與暴力,城大蔡女不以為恥反以「香港製造」作標籤,更是令所有香港人蒙羞。

香港作為國際性大都會,素以兼容並蓄、多元文化和諧包容著稱。但近幾年來,在逢中必反政客和特定立場媒體的對抗式抹黑、販恐、洗腦之下,香港社會充斥着對內地的政治偏見甚至仇恨情緒,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針對內地和內地人的歧視性問題急劇惡化,甚至上升為暴力襲擊。2019年8月13日,數千黑衣人佔據機場大堂,期間暴徒濫用私刑,傍晚及深夜分別禁錮一名內地男子及《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對二人拳打腳踢。其中內地男子一度昏迷,被禁錮逾5小時才獲救,付國豪則被綁在行李車上,證件被拍照傳至社交網絡,事件震驚海內外。去年11月6日晚間,一名內地學生在香港科技大學校園內慘遭多名黑衣暴徒「私刑」,被打得血流披面。這也是修例風波以來第一起校園內針對內地生的暴力襲擊事件。

歧視和仇恨的種子一旦種下,就會長出作惡之花。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的暴力和破壞行動有所收斂,但在大學,在「黃獨」學生會的操控下,針對內地的仇恨言論和對內地生的霸凌歧視再度抬頭。本月初甫開學,港大學生會旗下校園電視便擅取港大官方Facebook的迎新短片,肆意改動字幕及圖片,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之名行惡,開首貶斥內地生是「間諜」,又針對內地高考狀元獲獎學金而諷刺,更扭曲大學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政治宣傳」,公然透過抹黑誣衊,鼓吹對內地生的欺凌歧視。

人,可以有立場,但不能無人性。上周城大33歲蔡姓超齡本地女生潑液體及辱罵內地女生,之後城大職員帶同二人和接報到場的警員到辦公室了解事件,蔡女更拉低口罩大聲說「黑警」、「大陸人」,又說她是「made in Hong Kong」。媒體還爆料,蔡女七月時亦曾在圖書館向一名內地男學生淋潑液體,惟該名男學生不追究事件亦沒有報警。顯見蔡女歧視霸凌內地生成性,已非道德缺失問題,而是缺乏基本人性、價值觀嚴重扭曲。

大學本應是格物致知、求真求善的地方,惟當攬炒派把一切議題政治化,把課堂變成意識形態的「戰場」甚至是反社會的「兵工廠」,當媒體傳播和公共討論中「求勝」代替了「求真」、情緒代替了理性,大學就成為了滋生黑暴仇恨的溫床。這必須引起香港社會的高度警覺與深刻反思,更不能讓霸凌歧視內地生成為「香港製造」的專有標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別讓霸凌歧視內地生成「香港製造」標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