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近八成受訪者認同烈顯倫言論 司法機構須改革

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本港司法機構應進行改革。(中新社資料圖片)

去年修例風波以來,本港黑暴案件層出不窮,但「警察拉人,法官放人」的事件也屢屢發生,引發公眾對司法機構的廣泛批評。公民社會研究所今日(17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受訪者「非常認同」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早前發表的言論;絕大部分受訪者均認為「有需要」或「非常有需要」進行司法機構改革,當中約八成認為應設立獨立的「監察司法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分別讓司法權力受公眾監察及就所有刑事罪行發出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

公民社會研究所於本月14日至16日,透過網上問卷,對年滿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進行「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意見調查」,成功回收14755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非常認同」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一成二表示「認同/幾認同」,但同時有52.85%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香港的司法機構,只有6.25%受訪者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

調查邀請受訪者分別就「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程度」及「對法官判決公正性」評分,結果分別只得3.7分及3.08分。公民社會研究所認為,數字反映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屬「非常低」的水平。調查結果亦顯示,約九成受訪者認為本港法官在處理政治相關案件中,判決案件時會受政治因素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近八成受訪者認同烈顯倫言論 司法機構須改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