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祖國在任何時候都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今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八個月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疫情的重大成果。習近平並向醫務工作者等社會各界、人民群眾和黨員幹部表示敬意,亦感謝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海外華僑踴躍提供援助。香港同胞對祖國對同胞的點滴愛心,祖國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心同此理,理同此心,祖國對香港的無疆大愛,香港人亦應該看在眼裏記在心頭。

在香港抗疫防疫的每一個關鍵的節點上,中央對香港從物資到人員,再到政策,都給予了最充分的保障。正如「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鍾南山院士在今日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言指出的,「健康所繫,性命相託」,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是每一個人的歷史使命。中央時時刻刻記掛著700萬港人的身心健康與安危,分分秒秒牽掛着700萬港人的衣食住行。在疫情嚴峻不得不採取控關的情況下,香港蔬果食物供應幾乎未受絲毫影響,價格未見波動上漲,僅此一點,就已經足以證明,祖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是香港的加強後盾。血濃於水,祖國對700萬港人的關愛關心關懷,在任何時候都毫無保留,在任何時候都不折不扣,更在任何時候都不討價還價。

回顧這驚心動魄的八個月,祖國每時每刻都留下了真誠真心真切關愛香港的印記。廣東省邊防部門為避免受感染或可能會受感染的旅客進入香港,為所有離境旅客做體溫檢測。為配合香港調整跨境鐵路服務的安排,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克服困難,甚至不惜打亂內地繁忙的高鐵運輸系統。國家民航局也積極配合香港抗疫工作,大幅減少了內地與香港的航班航空交通,有效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交通部門沒有絲毫的利益之爭,更沒有一刻的利益猶豫。國家有關部門更是在內地口罩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應特區政府及中聯辦之要求,積極居中安排,確保口罩及醫用防護物資優先供應香港。在各地加強防疫抗疫,貨流明顯減少的情況下,內地繼續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資供應正常。在疫情最嚴重之時,外交部、駐港公署、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入境處建立了四位一體「涉港領保機制」,全力協助滯留海外的香港同胞順利返回香港。更有數百抗疫逆行勇士,前來香港協助普及檢測。可以說,香港今天能夠在有驚無險中確保疫情在可控制能控制範圍,離不開中央的積極籌劃,離不開祖國同胞的無私援助,更離不開14億祖國同胞的點滴愛心。

習近平今日在抗疫保障大會上強調,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禍他人、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僅會對本國和本國人民造成傷害,而且會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傷害。國與國之間,理應同舟共濟,香港與內地之間,更應該風雨同舟,和衷共濟,更應該血濃於水,無分你我。

放眼全球,中國已經成為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第一個恢復正常經濟秩序並恢復穩步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明顯走在了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顯示了中國社會制度社會體制的優越性,顯示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強大凝聚力,顯示了中國在國際社會持續發展中的巨大影響力,同時也顯示了中國共產黨強大的執政能力與為人民謀福祉的執行力。這是近在眼前、眼見為實、不言而喻的客觀事實。香港的各黨各派,各界各別,應該放下成見,拋棄偏見,求同存異,尋求香港持續和諧發展的最大公約數,為700萬港人的共同利益,為700萬港人的共同福祉,齊心合力,早日剷除疫魔,早日恢復正常的和諧安寧的社會秩序,堅信「一國兩制」的燦爛明天,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堅持「一國兩制」的憲制框架,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在國家發展戰略中找準自己的位置,擺正自己的位置,充分發揮香港的傳統優勢與創新優勢,讓香港成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的中堅力量,讓香港再度獲得國家的肯定與國人的尊重。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說得好:「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香港有的是機會,香港也有的是條件,香港更有的是能量。每個港人應以敬畏生命、護佑生命、捍衛生命、壯大生命、美化生命為己任,努力為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添砖添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祖國在任何時候都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