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抗疫路上的絆腳石 細數攬炒派「七宗罪」

文/蘆葦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大眾生活基本恢復正常之時,香港市民還在頑強地和第三波疫情鬥智鬥勇。隨着嚴格防疫措施下確診數字回落,加之普及檢測計劃展開,一個個隱形患者被找出,大家總算看到一絲希望的曙光。然而,總有些人不單沒有為抗疫出過一分力,反而像耳邊不斷滋擾的蚊蠅般,「嗡嗡」地唱着反調,惹人生厭。香港戰疫至今229日,攔炒派交出的抗疫「成績單」,字字句句包藏禍心,用漠視人命的筆觸,寫在一張是非黑白顛倒的廢紙上。

其一,煽醫護罷工要挾「封關」

本港自1月23日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全城大為緊張。在醫療服務超出負荷,病人輪候時間長,防護資源緊缺等問題不斷顯現之時,泛暴派卻揚言發起醫護罷工行動。「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3日發起罷工行動,企圖要挾政府「全面封關」。

疫情當前,這些「逃兵」以病患生命健康為籌碼,不顧後果地發出「全面封關」的政治訴求,無非是想藉機切斷香港和內地的一切聯繫。他們的目的不是防疫,不是為了醫護界爭取權益,只是為了藉機搞事。更何況,2月4日,羅湖、落馬洲支綫、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四個口岸關閉,已經令香港進入半「封關」的狀態。而每日從內地到香港的貨車和貨櫃車大約有9000輛,車上裝的是大量香港人的生活必需品,包括用來填飽肚子的肉食、蔬菜和其他副食品。所謂的「全面封關」,如同要港人斷水斷糧,將香港變為一座孤城,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事實證明,「黑醫護」們的罷工不得民心,這場雷聲大雨點小的鬧劇僅僅持續5天後就潦草收場。儘管如此,期間眾多公立醫院服務仍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所謂的「罷工救港」說得漂亮,好像多有社會責任感,但輪候多時的病患卻因此無法如期做手術,新生嬰兒和高齡長者亦得不到良好的看護,這些被耽誤的病患,又由誰來負責呢?

其二,縱黑暴火燒防疫診所

為更有效抗擊新冠肺炎,醫管局2月初宣布,在各區設立18間指定診所,用作接收病徵較輕微的病人。然而,指定診所的啟用日期尚無時間表,攬炒派卻已急不可耐發出反對的聲音。

2月至3月間,多名泛暴派區議員在各區發動反對政府在社區設抗疫指定診所的集會遊行,一眾黑衣魔即乘機搞破壞。翻查資料,南葵涌賽馬會診所、大埔汀角路的賽馬會診所、葵涌和宜合道的伍若瑜夫人普通科診所等多間診所先後遭到惡意破壞,部分診所更幾度被暴徒投擲汽油彈縱火。

再者,部分反對指定診所的遊行,最後演變成黑衣魔「宣獨」巡遊,有人更於天水圍遊行尾聲在輕鐵站縱火、堵塞輕鐵路軌及堵路,與反修例遊行最後往往以暴亂收場別無二致。其實本港將指定診所用作抗疫,早在沙士時期已有先例,做法並不新鮮。攬炒派在沒有科學理據的情況下,鼓吹黑暴破壞診所,嚴重干擾防疫,無非是想炮製修例風波的翻版,讓香港亂上加亂,其心可誅。

其三,圖阻政府撥款救民生

除了在防疫措施上反對政府,攬炒派為將攬炒進行到底,連惠民利民的措施都要百般挑剔,攔上一攔。為紓解市民和不同行業燃眉之急,政府在2月底將首輪300億「防疫抗疫基金」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惟在會議僅剩20分鐘時,多名泛暴派議員突然提出的10項臨時動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當時強調,若要經過長時間的辯論發言,或許數周後才能通過300億基金。最終動議全部被否決。

而在4月中,涉及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提交財委會審議時,攬炒派又聲稱,因抗疫基金分配不均,計劃反對撥款及拉布。會上,攬炒派議員利用中止動議及臨時動議「拉布」阻撓,更違逆民意悍然投下反對票。幸有建制派則謹守崗位,以民生大局為重,經過共約18小時的審議後,以41票贊成、22票反對及2票棄權,通過撥款申請。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當時針對立法會亂象發表聲明,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議員癱瘓立法機關運作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這些議員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中聯辦發言人亦表示,必須認清少數反對派議員「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其破壞行徑是與「暴力攬炒」、「經濟攬炒」相呼應的「政治攬炒」。

其四,懶理限聚令非法集會

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本港自4月中開始疫情放緩,一連兩個半月未見大型反彈。惟攬炒派始終念念不忘上年修例風波帶來的政治紅利,一見疫情稍有平穩,便再度開始策劃大型示威遊行活動。在民陣申請七一遊行被警方反對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東區區議員徐子見等人高調宣稱,仍會以「個人身份」如期發起有關遊行,並在社交平台煽人上街。
7月1日當天,黑暴再現。大批暴徒在灣仔銅鑼灣一帶縱火堵路,更出現利刃襲警搶犯事件,逾300人被捕。而就在大量的人群聚集過後,7月4日,本港疫情第三波爆發,時間點之巧合不由得令人懷疑。

《大公報》7月21日獨家報道,指警方透過「超級電腦」追查近期新冠肺炎確診者行蹤。據悉數百宗確診個案中,有近三成曾在7月1日到過銅鑼灣、灣仔一帶或接觸過當天到過現場的人士。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亦指出,以新冠肺炎病毒多數4至7日潛伏期推算,第三波本地確診者大爆發與7月1日非法遊行「中招」日子脗合。

其五,無視播毒風險搞「初選」

7月4日起香港疫情第三波爆發﹐本該全城齊心抗疫﹐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而攬炒派似乎仍未吸取教訓,抑或已經政治上腦,懶理其他。「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公然在報章撰文宣揚「攬炒十步曲」,並宣布在7月11日及12日為攬炒派舉辦所謂「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企圖通過配票為攬炒派取得立法會逾半議席。

違法「初選」一連兩日進行,攬炒派聲稱有逾60萬人投票。惟多區聚集人流,帶來的是第三波疫情「加碼」惡化。7月16日,即「初選」結束後的第4日,本港新增確診個案67宗,其中本地感染個案數字急升,佔總確診個案逾九成。7月19日,「初選」後的第7日,新增確診飆高至108宗,之後一連多日出現逾百宗個案,疫情瀕臨失控。

雖然沒有明確證據表示,攬炒派為政治利益違法聚集舉辦所謂「初選」大型活動,加劇了疫情的蔓延。但在疫情關鍵時刻,聚集大量人群去票站投票,又沒有做好專業的防疫措施,肯定會提高社區感染風險。七一非法遊行後,第三波疫情爆發;違法「初選」後,疫情加劇惡化,難道兩個時間點,都真如此「巧合」?

其六,盲反內地滋擾支援隊

香港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肆虐,形勢不容樂觀。8月初,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方艙醫院支援隊」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兩支優秀的醫護團隊來港協助抗疫。對於疫情正嚴峻的香港而言,可謂是一場「及時雨」。

內地醫療人員甘於奉獻,在香港最需要的時候來港支援普及檢測,惟攬炒派不斷騷擾內地來港抗疫的支援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支援隊先遣成員於8月2日抵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但隊員們不斷被攬炒派騷擾,不論是入住酒店,還是到實驗室考察,身後總有「小尾巴」如影隨形,更有攬炒派區議員在支援隊入住的酒店舉牌抗議,引起民憤。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譚凱邦等人曾於8月5日,到九龍維景酒店外抗議,又舉起「香港自己搞得掂」等罔顧事實的宣傳標語,認為香港的醫療系統足以應付。范國威當時竟然反咬一口,稱「政治凌駕人命安全」的是特區政府,看來對自己還是沒有清醒認知。

其七,唱衰普檢誣蔑「DNA送中」

在中央的協助下,9月1日,本港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幫助盡快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社區隱形傳播鏈。然而一向政治掛帥的攬炒派,卻不斷杯葛該檢測計劃,更提出諸多謬論誤導市民,當中最可笑的莫過於「DNA送中」的說法。

攬炒派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就曾聲稱,「難保DNA資料不會有被送中的隱憂」,又自我幻想檢測計劃是「為健康碼鋪路,隨時監控香港人行蹤記錄」。但事實是政府多次重申,所有檢測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DNA送中」這樣反智的恐嚇,真有人會相信,實在令人大惑不解。說得難聽點:香港人難道是外星人?要你的基因有什麼用?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通報,普檢計劃已找出21宗個案,當中16人為新確診患者,及早避免了他們在社區播疫,證明普檢具成效。截至今日中午,已有122.1萬人預約檢測,累計有123.5萬人已完成採樣。可見大批市民都沒有被幾句風言風語嚇怕,攬炒派的圖謀不會得逞。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是沉重的,截至現時,本港已有99名患者不幸離世。每一個數字背後,都是消逝的生命,悲痛的親人,和支離破碎的家庭。很可惜,攔炒派的政治野心已令人性及良知泯滅,只識得百般阻撓政府推行的抗疫措施,不停分化社會,將民生問題政治化。戰疫未止,戰線仍長,奉勸攔炒派人士不要一意孤行,成為抗疫路上的絆腳石;又或者,在大罵政府抗疫不力之前,先問問自己做了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抗疫路上的絆腳石 細數攬炒派「七宗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