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香港防疫抗疫 中央支持如一

文/蘇鉅祖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各方關注以來,已經過了9個月。在這9個月中,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經歷了一段非常時期。新冠疫情造成8萬多民眾被感染,約4700人病亡。疫情防控一時成為中國的「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

家居隔離,城市封閉,企業停工,公共集會取消,甚至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年度會議也被推遲——全國兩會因公共衞生事件延期還是歷史第一次。近幾個月來,雖然疫情有反覆,但中央已具有豐富經驗,通過精準防控迅速切斷了病毒傳播路徑。中國率先在世界上實現復工復產、復學復市。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總結表彰大會於今日(8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大會的舉行,可以說代表着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防疫抗疫戰役取得初步勝利。

在疫情最初爆發之時,香港也有着非常快的反應速度。港府根據社會情況,在確保香港經濟和社會生活能夠盡量正常運行的同時,推出了十分合理的應對措施。但由於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不夠完善,港府政策的調整比較遲緩,9個月以來香港的疫情也有反覆,出現了多次爆發。

不過,在防疫抗疫不同時期,中央政府始終根據實際情況,對香港進行了及時而又充足的支援,為港人雪中送炭,即使是在內地抗疫最艱難的時候也沒有減少或延宕。可以說,香港能成功渡過前兩次疫情,並且能逐漸控制第三次疫情,而且經濟社會運行不受大的衝擊,與中央的全力支援配合是密不可分的。

在新冠肺炎於內地爆發的初期,全國尤其是湖北的多個城市進行封閉,居民實施居家隔離,超市、商場等全部關門暫停營業。不少回鄉探親的港人被迫滯留內地。有港人在滯留期間遇到藥物短缺等問題向團體求助,團體隨即向中聯辦反映。中聯辦表示,一直高度關注滯留內地港人的情況。自2月8日以來,已經協助特區政府將5批急需藥品和醫療防護物資運往湖北,支援88名滯留湖北的港人。相關的支援工作將會持續,對象更會包括在湖北以外滯留的港人。對於團體轉交的個案,中聯辦也馬上與內地當局協調溝通,全力協助。

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湖北省政府港澳辦積極做好在湖北港人疫情防控和協調服務工作。自1月24日起,湖北省政府港澳辦設立了在湖北港澳人員求助熱線電話,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武漢「封城」後,在滯留湖北的港人中,有些病患需定期服用來自香港的藥物,而這些藥物有的未進入內地市場。為此,兩地多個部門和企業通過協調,建立了港人特定藥物的供應系統,滿足了特殊時期港人的用藥需求。3月4日,在中央和湖北省政府的全力協助下,滯留武漢的香港居民開始分批乘坐香港特區政府派出的包機返回香港。

香港自1月底開始,實施的一系列減少跨境人流的措施,包括關閉口岸,暫停高鐵等。為配合港府政策,國家移民管理局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香港團隊旅遊、個人旅遊(含深圳「一周一行」)簽註,後續又停發了商務簽註,廣東省也主動停發赴港公務簽註。

廣東省邊防部門為避免受感染或可能會受感染的旅客進入香港,為所有離境旅客做體溫檢測,確保進入香港的旅客沒有發燒的情況;為配合香港調整跨境鐵路服務的安排,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克服困難,在短時間內改變列車班次和人員編制;國家民航局也積極配合香港抗疫工作,大幅減少了內地與香港的航班航空交通,有效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

一直以來,香港相當一部分的生活物資都是由內地供應,在各地採取防疫抗疫措施,減少跨境人流的情況下,內地繼續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資供應正常。為保障新鮮農產品儘早運抵香港,深圳海關採取「口岸集報清單+屬地月報單」的通關模式,開闢供港食品綠色通道,優先查驗,確保供港果蔬「當日組貨、當日申報、當日出口」。而疫情爆發後,香港口罩緊缺,在內地疫情告急,口罩也缺的情況下,中央仍盡全力支援香港。截至2月初,從內地輸出到香港有關機構的口罩總數目達到1700萬個。這些口罩對廣大香港市民來說,可謂「雪中送炭」。

2月底至4月初,內地疫情逐漸受控,但多個國家開始爆發新的疫情。受各國限制措施影響,不少外遊或者外出公幹的港人被困在多個國家和地區,無法回港。特區政府入境處、醫管局等部門派出團隊協助,外交部、駐港公署、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入境處建立了四位一體「涉港領保機制」,想香港同胞之所想,急香港同胞之所急,憂香港同胞之所憂,為在海外受困的香港同胞切實提供了及時有效的協助。

2月5日獲悉有370名香港乘客被困在停泊在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後,外交部駐港公署即協同特區政府入境處、駐日本使館為在郵輪被隔離的包括香港同胞在內中國公民做了大量工作。駐日本使館第一時間核實船上同胞情況、要求日方保障同胞的合法權益、與船上同胞取得聯繫、積極解決同胞包括用藥在內困難和看望慰問確診患者。在安排港人包機回港的過程中,駐日本使館也積極協調,解決問題。最終,所有「鑽石公主號」滯日港人成功回家。

3月底,南美洲國家秘魯爆發疫情,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所有陸空交通嚴格限制。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秘魯共和國大使館的全力協助下,特區政府於4月初已安排離開秘魯的國際航班和內陸專機。中國駐秘魯大使館一直與秘魯當局協調,為有關香港居民辦理出行證明及許可,確保所有滯留秘魯港人能順利前往利馬機場。秘魯時間4月3日下午,乘搭專機撤離的香港居民從利馬出發飛往倫敦,並於倫敦再轉乘一般航班回港,於香港時間4月5日下午抵港。

7月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已連續多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例,醫療資源的承載力已接近飽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明確表示,中央將為香港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中央政府支持本港抗疫工作主要有兩大項目,包括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和興建臨時醫院。

為了支援核酸檢測計劃,國家衞健委組建三批核酸檢測支援隊近420人,從廣東、廣西、福建等地馳援香港,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檢測服務。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9月1日展開,截至8日早上8時,有119.7萬人透過網上預約登記參與計劃,當中119.7萬人已經採樣,檢測出16宗陽性個案。由於社會反應熱烈,計劃已經延期,至9月11日結束。特首在8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還表示,若有需要,計劃可再延3日,最長不超過14日。

據傳媒報道,國家衛健委組建的「内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目前已經拿到亞博館平面圖,開始着手設計工作。位於武漢的幾家設計院都已經組成專業團隊,會為前方隊員提供涵蓋建築、結構、給排水、電氣、暖通等專業技術支持。

支援隊表示,香港方艙醫院計劃以亞博館改建而成,會總結內地多個方艙醫院設計經驗,並針對亞博館的特點,盡可能在最少改變場館原有功能下,在場地設置、功能布局、機電系統改造、運營維護管理等方面,提出設計方案。盡快為香港防疫抗疫工作提供堅實的場地支持。

從沙士的肆虐到新冠肺炎的爆發,內地與香港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築起了防疫的鋼鐵長城。香港回歸23年來,從聯手參與防治禽流感的國際合作到全國首個傳染病實驗室的在港成立,中央不斷支援香港公共衞生系統的建設。特別是面對這次新冠肺炎,在中央的統一協調和無私援助之下,兩地互相支援抗疫,血濃於水,共克時艱。目前,香港疫情仍然未能完全控制,時有反覆。相信在中央的關懷和指導下,香港一定能戰勝第三波疫情,再次書寫團結一心,攜手合作,克服困難,戰勝疫魔的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香港防疫抗疫 中央支持如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