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攬炒派莫誤判中央底線

文/馮煒光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11日)決定香港第六屆立法會全體延續一年。剛在7月30日被選舉主任DQ的4位議員也可以無需宣誓便可續任一年,公民黨暫時逃過「滅黨」以至財政危機,因為每位立法議員一年的薪津逾400萬港幣,公民黨的危機會迎刃而解。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攬炒派」的大度,也顯現中央恪守「一國兩制」的誠意。然而「攬炒派」會怎樣解讀呢?筆者觀察「攬炒派」個別KOL的言論,他們無疑是曲解了中央的良苦用心:

這是「國際戰線」的成功,美國的制裁紛至沓來且來勢洶洶,令中央政府不得不收手,不敢動那4位被DQ議員。他們更美其名曰「打大佬」,我們成功逼令「大佬」現身,露出其凶惡真面目,露出其厭惡民主,憎惡香港攬炒派的真身。這樣解讀的話,其結論只會是繼續和中央對着幹,逼中央退讓。若中央退讓,那是「國際戰線」成功;若中央不退讓,那便是我們「攬炒派」「打大佬」成功。總之,正確永遠在我們「攬炒派」一邊,若以擲毫(抛硬币的意思,编者註)作比喻,是「公我贏,字你(中央)輸」。但這是真相嗎?

「攬炒派」以為用這樣解讀可以維繫其支持者,可以合理化其任何行動(包括乖乖續任、「總辭」、部分辭職以至續任後依然故我,繼續干擾議會正常運作)。但「攬炒派」的KOL可以繼續這樣「吹水」,「攬炒派」議員及其幕後人士卻不能自欺欺人,以為自己真的可以靠「國際制裁」、靠所謂「民意」壓服中央政府,以為真係「公我贏,字(中央)你輸」。上述「打大佬」的解讀用來糊弄支持者可以,但連自己也給糊弄了,只會給自己在未來一年自找麻煩。屆時就可能不光是公民黨會有滅頂之災了。

「攬炒派」不如冷靜下來,拋開戴耀廷式的「永遠樂觀」,甚麼「攬炒十步」已提前實現等謬論,更要拋開所謂「打大佬」的「圍爐」心理;盱衡全局,在未來一年以切實行動為香港做實事,做好事,和特區政府同心協力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筆者的預感是:這是「攬炒派」轉型為忠誠反對派的最後機會。當然政治陣營轉型是痛的,而且可能會很痛;但前路已經很清楚,中央亦已透過容許那4位DQ議員延任一年來表現出既往不咎的誠意,「攬炒派」勿再次誤判中央底線﹗

(作者為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攬炒派莫誤判中央底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