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人大常委會決定一錘定音 冀港排除爭拗齊心抗疫

文/吳志斌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表決通過了有關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該決定表明,現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一年,其職能、權限與現時一樣,現任議員繼續履職。由於該決定未有明文禁止被取消資格議員不可續任,因此早前報名參選被取消資格的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梁繼昌獲得延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協助特區解決了自身不能處理的重要憲制問題。該決定尊重特區的現實情況,顧及和保障香港的整體利益,保障新冠疫情下港人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香港定下最適當的安排,最大程度釋除香港社會的爭拗及法律上的糾纏。而且人大常委會決定具有最高的權威性,不容下級法庭挑戰,也不容出現司法覆核。

圖為作者吳志斌。(受訪者供圖)

7月19日,面對香港持續嚴峻的第三波疫情與違法「初選」產生的不公選舉氛圍,筆者第一時間以《疫情嚴重,立法會選舉有必要延後》為題撰文呼籲特首延用緊急情況條例延後選選舉。特區政府經過審慎評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1日決定引用特區《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並向中央請求協助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特區政府押後選舉決定得到了中央政府第一時間的全力支持,得到了香港社會的廣泛擁護,認為這是將港人生命與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時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與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是現時最理智也兼顧最多港人利益的選擇。

然而,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是香港回歸23年來首次,本港立法機關可能出現缺位情況。由於本地法律並沒有處理延期選舉時,立法會出現的空窗期等問題問題,特區政府層面無法自行決定。對於未來一年的「真空期」,如何組成一個合法合憲,又能保證運作的立法會,是當前最重要也是最複雜的工作。茲事體大,必須妥善解決,需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最權威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亦有憲制權力對此作出決定,讓立法會在未來一年繼續保持正常與有效運作以及履行職責。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決定形式處理推遲選舉的安排,具必要性、權威性,不受香港個別人為一己私利濫用司法程序阻撓,對香港社會穩定、人心安寧具積極作用,避免香港再陷入不必要的政治爭拗。

中央政府在接到特區緊急報告後,依法依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決立法會「真空期」問題,既是合情、合理、合法之舉,也是目前最現實、最理性、最高效之舉。惟22名反對派議員聯署聲明反對押後選舉,上綱上線稱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無異於竊取政權,動搖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基礎云云。

全體議員延任一年,本是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的最簡單方案,可保持立法會整體運作。但在攬炒派「初選」勝出的「抗爭派」近日質疑,「DQ4」可否續任、關鍵否決權並非重點,無論是哪種形式的「臨時立法會」都不應接受,還有人甚至慫恿現任反對議員「總辭」,試圖利用「真空期」問題在本港再次挑起一波政​​治運動,全然不顧疫情之嚴峻、港人之禍福。

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錘定音作出決定,希望香港社會減少爭拗,把未來一年時間,集中在抗疫及恢復經濟工作上。未來一年,特區政府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需要處理多個危機,包括疫情帶來的經濟、民生、就業等問題;政府及選委會應再次檢視選舉指引,完善選舉辦法及相關法律,包括要推動投票電子化,為長者、孕婦、肢體傷殘致行動不便及有特別需要的選民設立「關愛通道」等,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安全地舉行。

(作者是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人大常委會決定一錘定音 冀港排除爭拗齊心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