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上屆立會繼續運作 確保最低成本最大效益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通過有關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全體議員延任一年的決定,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符合香港本地法律的有關規定,符合當前香港複雜的社會政治局面,尤其是香港疫情當前的社會實際情況,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利於維護香港在實施國安法以來來之不易的安定和諧局面,有利於全體香港人無分黨派,無分族群,無分立場,團結一心,抗疫防疫,確保每一個港人的身心健康,確保每一個港人安居樂業,確保香港社會有序運作,持續發展,盡快擺脫黑暴及疫情帶來的持續低迷與不利因素,盡快回復社會持續穩步發展的良好勢頭。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相關決定是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遵循港人意願,以市民利益為出發點,符合香港當今社會的實際情況。疫情當前,香港社會各界呼籲政府以抗疫防疫大局為重,以全港700萬市民的生命與健康為重,以社會安定和諧發展為重,押後立法會選舉。中央政府在接到特區政府的有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提議後,廣泛徵求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並親自前來香港,廣泛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在聽取社會各界各黨各派的意見的基礎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香港立法會押後一年後的真空期安排的憲制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不僅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更充份體現了中央對700萬港人同胞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視與關懷,也體現了中央對全體香港人的高度尊重與愛護。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一年的決定,充分保障立法會全體議員繼續在立法會為市民發聲為市民服務的權利,亦充分尊重由數百萬香港人投票選舉產生具有堅實民意基礎的全體議員的合法權益,即尊重了全體選民的意願,又給予立法會原班人馬公平公正的政治機會,繼續為支持他們的選民負責。相信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一定不辜負全體選民的厚望,忠實地履行議員的法定職責,忠實地維護選民的合法權益,忠實地完成延長一年所賦予的社會政治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全體議員延任一年的決定,是中央以最大的誠意與關心,最大的包容與理解,最大的尊重與信任所展現出來的對香港社會各黨各派的一視同仁的政治取態。有關決定旨在保持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的態勢,讓立法會原有組成部分不變,最大限度地保持香港社會政治格局的相對持續穩定,在減低減少不必要的社會政治爭議之餘,務求降低不必要的社會政治成本之餘,最大程度最大限度最大力度地凝聚社會廣泛共識,凝聚社會發展力量,凝聚全社會人心,以保障香港社會在艱難困難的關鍵時刻,同心協力,齊心抗疫防疫,使得香港社會早日擺脫疫魔的折磨,力求達到社會政治效益的最大化最優化。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中央高瞻遠矚,因應當前國際局勢的明智理智睿智的決定。在當前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的關鍵時刻,在全球因為疫情導致經濟持續衰退的關鍵時刻,求同存異,集中主要精力力量應對中美關係持續惡化,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挑戰,應對經濟持續衰退對香港未來發展構成的壓力,應對香港社會經濟轉型升級面對的種種困難及諸多不確定因素。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全體議員延任一年的決定,是中央特別展示的對香港各黨各派的特別誠意善意,特別是對有建設性的反對派政黨的最大誠意和善意。所有續任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都應該充分尊重特別理解中央特別展現的誠意善意,遵守及擁護基本法,遵守及用擁護香港國安法,遵守香港本地各項法律,特別是遵守立法會各項議事規則,利用立法會的政治舞台,爭取香港最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凝聚各界共識,守護國家安全。在外國反華勢力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以維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為至上原則,徹底與「港獨」、「黑暴」切割,以港為家,恪盡職守,切實承擔歷史、社會、選民所賦予的政治使命,把一年任期當成是一屆任期,把好立法審議關,無負選民重託,無負中央厚望。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港人所熟悉的這句歌詞也許是時下香港社會的最真實寫照。立法會選舉押後並安排全體現屆議員延任一年,實質上已經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香港居民參與選舉的憲制權利,高度體現了選民的政治意志,也高度平衡了香港各黨各派的現實政治訴求,可謂一個皆大歡喜的決定。全港各黨各派理應放棄黨派之爭,擯棄私人成見,以國家利益香港利益港人利益為依歸,精誠合作,讓東方之珠再度閃亮再現光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上屆立會繼續運作 確保最低成本最大效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