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立即研討將立法會選舉押後進行

講真圖片

文/何君堯 
新型肺炎疫情在香港再度亮起紅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香港出現第三波爆發,情況嚴峻前所未見。不難看出,疫情難以在短期內真正受控,這將直接威脅到9月立法會選舉。筆者認爲,如在疫情陰霾下勉強選舉,只會造成不公,特區政府應當機立斷,立即將其押後至明年3月甚至乎一年,以確保這場立法會選舉更公平、更安全!

今年三月疫情嚴峻之時,筆者已經去信給特首,建議延遲立法會選舉。全球各國都在集中處理新冠病毒疫情,就連東京奧運會亦要延期舉辦,香港又爲何不可?如今三個多月過去了,疫情不僅沒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使得香港人心惶惶。市民的生命安全是首要的事,在疫情之下勉強進行立法會選舉,只會令香港民衆陷入集體感染風險之中,特區政府有必要即刻展開討論,引用緊急條例,延後9月立法會選舉。

延後以保障港人民主選舉權利

將立法會延後是爲保護香港人的權利,目前有大量港人居住在內地或海外,數據顯示,單單一個廣東省,已經超過50萬港人長住,在強制隔離措施之下,他們可能無法順利返回香港,這勢必會影響投票,進而可能造成不公平。勉強進行選舉,侵犯的是部分香港人投票權。

更何況,如今香港限聚令再度收緊,候選人無法設街站宣傳,無法正常開展競選活動,選民更無法接收足夠的信息,分辨候選人的政綱理念,這樣的選舉還有公平可言嗎?從選舉公平公正角度來看,延後立法會選舉亦是一件事不宜遲的事,特區政府有必要深思9月是否還是舉行投票的適當時間。

但反對派並不關心市民安全和選舉公平。他們千方百計製造危機,煽動人群聚集進行所謂的「初選」,不僅嚴重違反限聚令,還將港人的生命安全置於不顧,再聯想到去年區議會選舉發生的不公平現象,例如有人以恐嚇威脅打擊對手,有人故意多次排隊令投票等候時間拉長等。疫情之下的立法會選舉還會出現怎樣的亂像,又會怎樣影響市民的安全,令人擔憂,特區政府必須提前採取行動。

除了疫情之外,也應當看出,國安法出台雖然震懾了「港獨」勢力,但冰凍三尺非一日能解,目前「港獨」勢力仍然未被真正肅清,一些「港獨」分子由明轉暗,仍然公然挑釁,在危險的邊緣瘋狂試探。

尤其是反對派在過去舉行的所謂立法會「初選」,就是典型的涉嫌觸犯國安法,個別「港獨」分子化整為零,洗底漂白,他們的目標,就是想達到「35+」的選舉結果,全力奪取立法會過半議席,進而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妄圖繼續上演「顏色革命」。因此,香港社會不能以為有了國安法從此就天下太平,國安法剛出台,有大量整治和改善工作仍需時處理,香港社會需要時間來撥亂反正。

如今,距離9月的立法會選舉僅有兩個月時間,投票工作能否妥善安排?票站的安全如何保證?隔離人士能否有機會進行投票?這些問題還都有待商榷。選民的投票意欲和投票結果極有可能會被某些措施影響,這樣的選舉難以順利舉行,爲保障香港的選舉可以在公平、公正、有序的情況下進行,特區政府必須即刻研討將立法會選舉延後舉行。

筆者認爲,特區政府應當機立斷,不能一拖再拖,將9月的立法會選舉日期延後至明年3月甚至乎一年,我們的特首應要迅速作出決定,讓社會各界能及時調整。相信有了這半年時間的緩衝期,香港社會可以更集中精力團結抗疫,讓疫情受控,也讓這場立法會選舉變得更加公平公正,維護每一個香港人的權利。(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立即研討將立法會選舉押後進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