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金融科技應用 香港須急起直追

文/郭超

政府派發一萬元現金,本來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可是本港龍頭銀行滙豐集團,在派發首日(6日)卻出現令人哭笑不得一幕:滙豐發言人表示,由於太多市民上網查看,導致無論是網頁版還是手機APP的用戶,出現短暫延誤或間歇性連接問題,不少用戶未能登入。事件再次曝露,本港金融科技與內地的差距,無疑是當頭棒喝。

全球各地正積極發展科技產業,一場新冠疫情,更是凸顯電子商務和數碼經濟的重要性。金融科技帶動全球金融服務不斷創新,既能惠及消費者與企業,又能為新興產業創造有利環境,更可助中小微企度過經營危機,亦關乎着本港金融業的未來。

一葉知秋。過去香港沉迷政治爭拗,在金融科技發展漫不經心,畫地為牢,以至在金融科技研究和應用的多個領域,例如人工智能化應用等方面,仍處於嬰兒學步的階段,現時已到了不得不「追落後」的尷尬境地。

無疑,作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本港的基礎條件並不差,既有完善金融體系,業界認同的知識產權和法治保障,又有適應能力極高的企業和消費群,再加上過往匯聚了一大批各行各業的國際人才,但「老本」又能吃多久呢?

新上任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日前接受點新聞網視頻專訪時表示,過去一年社會動盪,已經影響到香港的創科投資及發展,去年創科方面的投資更大跌至僅得90億元。他期待香港國安法能令社會回歸理性平靜,令創科得以重拾動力繼續前行,有關談話十分務實中肯。

金融是香港的支柱產業,與民生經濟緊密不分。政府在金融市場舉足輕重,每個月需要啟動大量支付交易,金融業是香港目前僅存的優勢,期望政府能拋掉守財奴式理財心態,加大投資,積極有為帶領業界以金融科技作為產業升級、多元化的突破點,為香港再出發闖出一條新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金融科技應用 香港須急起直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