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安法首檢控 機車男涉兩罪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警方於7月1日拘捕涉在港島非法遊行中「播獨」的10名男女。其中一名鐵騎狂徒駕駛插着「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的電單車,在灣仔飛車「播獨」,更涉嫌高速衝擊警方防線,撞傷3名警員,成為首名被警方以香港國安法起訴的被告。他被控以一項「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一項「恐怖活動罪」,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案件由總裁判官蘇惠德處理。由於被告受傷留醫未能出庭,案件押後至下周一(6日)或他在出院時再訊,其間被告由警方看管。

男被告唐英傑(23歲),控罪書上沒呈報其職業。他被控的首項「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涉及干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及第二十一條。控罪指他在2020年7月1日,於灣仔盧押道和菲林明道之間的軒尼詩道、駱克道和謝斐道一帶,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即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或非法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

至於「恐怖活動罪」,控罪指他干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四條,同日同地為脅迫中央人民政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威嚇公眾以圖實現政治主張,實施造成或者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的恐怖活動,即針對人的嚴重暴力或以其他危險方法嚴重危害公眾安全。

駕「獨」旗鐵騎撞傷3警

代表被告的大律師劉偉聰在庭上稱,被告因腿部多處骨折,目前未知何時可出院。控方代表、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申請被告留院期間由警方看管,辯方沒有反對。

案情指,被告當日下午近3時半,駕駛一輛車尾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的電單車,在灣仔柯布連道近謝斐道撞向正在附近設防執勤的警務人員,當場導致3名警務人員分別手部及膝部等位置受傷,被告亦連車帶人倒地受傷。他隨後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及被送往醫院敷治。

另9人宣「獨」亦涉煽分裂

另外,當日同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的其餘5男4女,已全部獲准保釋候查,本月下旬再向警方報到。據悉9人中,兩人被指分涉展示「港獨」標語和揮舞「港獨」旗,警方認為他們有目的及意圖,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一條煽動他人分裂國家。4人則被指藏有「港獨」旗和標語、印刷品,同樣涉及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行。一人在銅鑼灣百德新街因身穿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衣服和身處位置近東角道示威點,警方參考環境證供後,認為同涉干犯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安法首檢控 機車男涉兩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