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還不換思維 等死啦!

文/ Haba sir

7月1日,既是香港回歸23周年慶典,也是香港國安法開始落地實施的首個整天。香港的反對派再一次煽動年青人上街鬧事,最終以300多名暴徒被拘捕(其中10人直接涉嫌違反國安法)結束,但是不幸的是,警隊在當天的執法過程中也有多名警員受傷,其中一名警員被一個騎著電單車、插著「港獨」旗幟的暴徒撞斷手指,另一位警員被十幾名暴徒圍毆還被人用匕首刺中肩膀導致血流如注,這兩件嚴重的襲警事件均有多段不同角度的完整視頻在內地的社交網絡平台上出現並傳播,然而在香港的媒體或者社交平台上出現的卻很少。相反,對於騎電單車撞擊警察的事件卻再一次被剪切扭曲以後出現在了毒果日報上,標題甚至扭曲成了「警員無故阻止正常行駛的車輛致他人受傷」。

這樣的歪曲在過去將近一年的時間里幾乎天天都有,但我始終無法平靜的面對這些假新聞,每次看到依舊會感到十分氣憤,氣憤之余也不免會反思一下,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裏,為何黃營的文宣能夠有如此大的影響力,能將年青人洗腦蒙蔽到這樣的地步?仔細想來黃絲在文宣工作上肯定花了很大功夫,為他們的目標群體——香港年青人量身制定了細緻而周密的文宣洗腦計劃,他們內部肯定有細緻的分工。首先,我們能看見的毫無疑問是那些街上穿著廉價馬甲的假記者,時刻用相機對準警察,找好刁鑽的角度拍攝視頻和照片;其次,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肯定有專門的文案小組負責剪輯編輯假記者拍攝的視頻、製作反動洗腦文宣圖;最後,他們充分利用了能夠利用的所有新媒體平台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IG、Telegram等等,持續不斷地投放大量的反動文宣圖,洗腦性的口號,嚴重偏頗的視頻、直播,以致產生強大的動員能力,組織支持者齊上齊落,煽動勇武者去破壞藍營候選人的辦公室,干擾藍營候選人拉票,對不同政見者進行人身攻擊。

然而反觀藍營的文宣工作,則主要還是採取很傳統的方式,比如在報紙上刊發長篇大論的文字報道,不僅可讀性差,對年青人的吸引力不如黃絲的文宣,很多時候在時效性上也是遠遠落後於黃絲,藍營澄清和譴責的報紙還沒有發出來,黃營的假新聞已經傳遍各大網絡社交平台,線下的報紙也已遍布大街小巷了。

這是一個自媒體大行其道的時代,我們面對的也是一班被洗腦誤入歧途的年青人,我們應當用年青人的思維和方式來把他們從惡魔的手中拉回來。在文宣方面我們應當充分用好自媒體Facebook、Twitter、YouTube、IG、Weibo、Telegram等等平台,與時俱進,多與市民尤其是年青人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與他們開展互動,特別是要組織好文宣,學識整圖、剪片、拍視頻,當然圖片和視頻的內容展示方式也應當更加多元化,不應當僅局限於傳統的嚴肅的風格,可以嘗試一些輕鬆的更易於讓年青人接受的方式,讓大眾看到你們的主張,引起廣泛的共鳴,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增加藍營的動員能力。

在文宣動員力上,不得不說香港也已經落後內地很多了,看看年初疫情爆發時內地的各大社交網絡平台如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的文宣,既有嚴肅的官媒,也有活潑的自媒體;既有悲壯的紀錄片,也有輕鬆搞笑易於被人記憶的科普視頻。官媒為了最大限度地告知民眾居家隔離和防疫的重要性,也開設了抖音賬號,可以說是用盡了所有的文宣渠道和手段,而這一切的努力最終也產生了最好的效果,那就是全國人民上下一心齊抗疫,在2個月的時間內取得了抗疫的勝利。

回頭看看我們藍營的文宣,目前依舊是宣傳渠道有限,宣傳方式也很單一,殊不知時代變了,老舊的套路已經過時了。距離9月的立法會選舉已時日無多,時不我待,藍營的宣傳策略必須要盡快做出改進,改變陳舊的思維方式和運作模式,採用多渠道多元化的方式去與市民和年青人溝通,讓年青人看到事實了解真相,才能徹底扭轉他們目前錯誤的認知和思維。由去年十一月區選到今天,越來越多年青人染黃。相反藍營幾乎沒有增加,社交媒體數據顯示,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只玩微信、WhatsApp 面書刪去頭像或打馬賽克的中年人士或憤怒老爺奶奶,所有人加起來不超過50萬。何以有這個數據?我們最紅的KOL在YouTube 的收視率多不過50萬這個就是數據。反對派的YouTube 收視率每一下都過百萬。藍营所有KOL加起來的收視率也不多過一百萬。難道我們還在自吹自擂說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數據是不會騙人的。

建制派不但影響力不大,更被建制派的選民感覺他們沒有膽識和擔當,更沒有危機感。選舉已經迫在眉睫,還不把握最後機會好好利用國安法和國家對香港的支持來一個華麗轉身,玩盡文宣團結一致達到絕地重生的氣勢。我們的文宣倡導者原來都是一群社交媒體上的文盲,所做出來的文宣工作就是一個反效果。

我認為自媒體文宣不需要太專業,瑕疵很正常,四處摳圖挖視頻拼接才更真實反映民間,才更容易被接受,就算有人批評也無所謂,畢竟他看到了我想要他看到的東西,我就是我,我代表我的觀點,不代表任何黨派,這樣背後的組織也不會被攻擊。現在的軟件很方便,任何人都可以做,只需簡單學習,幾句話一張圖就可出街了。

建制派從上年到現在都沒有反思或大改變,像我家的小孩子用三個字形容他們對國家的態度「等 靠 要」。他們對黃絲的態度「暈 怕 躲」。想要贏必須要釜底抽薪,來一個絕地反擊的文宣攻略。加大自媒體文宣力度,以普通人角度來餵料,不要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傳統媒體現在力量有限,需要專門的人、專項資金,快速反應,搶佔輿論制高點,在有限的時間裏爭取更多人理解支持。看看建制人士的播音員像機器人,毫無感情的播報。如果被人佔了先機,回頭解釋會付出十倍代價。你看騰訊和老乾媽的糾紛,騰訊公司的反應速度和角度。還不換思維,等死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還不換思維 等死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