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逃台黑暴成燙手山芋  蔡英文如何盡「人道」?

大公報今日獨家報道,「港區國安法」出台在即,近日亂港分子紛紛四出打探逃走路線。經歷一年多的反修例黑暴活動,不少青年被警方起訴後,要交出旅遊證件,搭飛機潛逃赴台已經不可能,陸路風險較高,水路私渡成為一眾亂港分子的首選路線。有船主透露,近日頻頻收到私渡赴台的查詢電話,但近日水警布防密不透風,有亂港分子欲逃走三次均失敗而回。即使風險高但需求大,「着草費」已由月前數萬元升高至50萬到100萬不等。

私渡逃台不僅觸犯港台法律,而且為台灣社會所不容。民進黨側翼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民調指出,50.5%台灣民眾對「是否歡迎大量香港人赴台」選項表示反對。如果該調查明確表明這些逃台港人「被警方通緝或有案底在身」,相信會有更大比例的反對聲音。事實上,黑暴逃台已成為民進黨當局的燙手山芋,這也是早前蔡英文版「香港專案」較普遍預期大大縮水的原因。

自「港區國安法」訂立消息一出,蔡英文跟著美國總統特朗普腔調指責大陸,又聲稱會給港人「人道幫助」。但有關方案一再跳票,拖至6月18日才公布所謂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表面上提供援助,實質上設置重重關卡,不僅未有承諾會收留大量港人,在有關實施細節上更是敷衍了事,陸委會更強調適用對象必須是合法入境台灣者。

2014年台灣爆發「太陽花運動」以後,「港獨」分子開始向「台獨」學習如何鬥爭,「台獨」勢力也派員赴香港協助訓練如何抗議示威暴動,雙方在推動「反中」方面成為隊友。2019年的修例風波,不僅讓蔡英文「撿到槍」,甚至可說是「撿到炮」。香港局勢越亂,越方便蔡英文兜售其「恐中抗中仇中」的意識形態,越能撈取更多的選票。

然而,在台灣政客口含價值蜜糖的表象下,一切所謂支持香港的行動都得符合有利於政黨的選舉操作。隔岸觀火可以,搖旗吶喊可以,但要火中取栗,甚至引火燒身,民進黨是萬萬不幹的。這也是去年黃之鋒之流竄台乞求蔡英文修改「難民法」給予港人「政治庇護」,卻最終遭拒的原因。因為民進黨當局堅信,這些暴徒最大的價值就是留在香港、繼續搗亂香港,就可以持續唱衰「一國兩制」,持續在島內製造「反中」氛圍。如果他們離開香港、在台灣定居,對民進黨的作用和價值就會大大降低。

去年六月香港爆發修例風波,黑暴不斷升級,警方公布已有近九千人被捕,據報其間約有二百名暴徒逃往台灣。不少逃台黑暴本性難改,一再犯案。一名涉嫌於去年參與反修例暴動後潛逃台灣、以就學名義尋求居留的19歲港人馬靖翊,早前因涉嫌性侵同為潛台女「手足」、私藏空氣槍及刀械,被台北警方帶回偵辦。

馬靖翊事件震驚港台社會,台灣媒體持續跟蹤報道。有媒體認為,這群逃台者的習性及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他們肯定會不甘寂寞,與「台獨」為伍,推動蔡英文與民進黨拉高「抗中」態勢,介入台灣內部的政治鬥爭和社會對抗,亦給台灣社會穩定帶來潛在的巨大隱憂,必須引起台灣各界的高度警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逃台黑暴成燙手山芋  蔡英文如何盡「人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