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健康碼」推出在即 能去深圳吃海底撈了?

文/蘆葦

隨著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放緩,重新恢復與外地往來一事也被提上日程。自6月初,食物及衞生局透露三地政府傾向逐步放寬檢疫措施起,大家已經開始期待。惟計劃遲遲未推出,漫長的等待令人失望。不過,今日(23日)有消息指,港版「健康碼」是真的要來了!有傳媒報道,健康碼最快有望於本周六或周日推出,持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來往粵港澳三地。

一聽到這個消息,想必「與世隔絕」許久的大家都激動不已,海底撈、小龍坎……各種美食已經浮現在眼前。據悉,粵港健康碼流程簡單,惟首階段必須醫生轉介信,才可進行核酸檢測。市民只要先到政府公布的8間私家醫院或化驗所登記,並接受醫生臨床問症或提交醫生轉介信,然後拿取樣本收集瓶,翌日早上起床後,刷牙漱口及飲食前,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之後將樣本交回醫院或化驗中心。建議跨境人士在過關前兩天安排檢測。

如結果為陰性,私家醫院或化驗所將會登入政府提供的健康碼網址或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市民資料,便可生成健康碼;市民在智能手機上以個人資料登入,便會顯示健康碼。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醫院或化驗中心則會印發紙版健康碼,市民領着實體健康碼紙,同樣可以通關,豁免14日隔離醫學觀察。有關健康碼有效日期為7日。

健康碼不日推出,社會各界對於通關早就翹首企盼。而政府如想讓市民使用健康碼更加便利,最大程度發揮其效用,相信有幾項配套措施必須跟上:

其一,降低核酸檢測費用

雖然由3月起,衞生防護中心可為經由私家醫生交回的樣本作免費病毒檢測,但該類免費檢測結果,並不能用於申請豁免強制檢疫,申請人仍需自行到私家醫院,或經轉介由私家化驗所做病毒測試。

本港現階段有8間受認新冠病毒檢測機構,包括5間私家醫院,分別是養和醫院、仁安醫院、港怡醫院,以及荃灣港安和香港港安醫院(兩港安醫院共用一個化驗室),另有3間私營化驗所,包括栢立醫學化驗所有限公司、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有限公司,以及基因檢測公司Prenetics。

各間醫院的檢測收費不盡相同,但大概都在1000至2000元左右。當中收費最高的仁安醫院,深喉唾液測試費用2000元,即日有結果;鼻咽拭子測試則更貴一些,普通檢測費用2500元,快速則最符合有急切用途人士的需要,2小時內有結果,但費用就高達3200元。

相比之下,早於5月7日已經推出「澳康碼」的澳門,則首次檢測費用全免,其後收費180澳門元,而跨境學生及老師更可獲7日一次豁免檢測費用。同樣,內地醫院檢測亦收費較平,深圳有29間醫院提供檢測服務,以港大深圳醫院為例,診金連檢測費合共只需260元。

高昂的檢測費用已經令普通市民猶豫不前,而若是幾千元能一勞永逸解決倒也罷了,問題在於核酸檢測結果只在7日內有效,即是說,長期來往粵港兩地的市民,每月要在通關一事上花費近萬元,成本實在太高。

市民無力承擔昂貴的核酸測試費用,政府推出健康碼系統又有何用?希望當局能與私家醫院和化驗所加強溝通,就相關病毒檢測提供補貼,努力降低檢測成本,盡量減輕市民負擔。或是參考澳門往來珠海做法,市民持通關證明及身份證明材料,前往內地的定點檢測機構做檢測,結果亦有認受性。

其二,逐步開放關口

今日有傳媒報道指,為配合健康碼措施,政府將會在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以外,再加開落馬洲口岸供出入境。據悉,落馬洲口岸通關時間初步調整至早上8時至晚上10時。

羅湖及羅馬洲素來是最多跨境人士使用的陸路口岸,而就讀於上水、大埔等地的跨境學生,以往也多經這兩個口岸搭港鐵返學。目前本港連接深圳的出入境口岸,只有深圳灣口岸,以及供跨境學生在特定時段使用的落馬洲支線口岸。如重開落馬洲口岸,部分跨境學生浪費在上學路上的時間可以大大縮短,其他市民前往福田、羅湖一帶亦較方便。

截至昨日,本港雖然斷續仍有輸入個案,但已連續9日沒有本地感染。廣東省方面亦在疫情防控中取得出色成績,累計56日沒有無本地個案。澳門則維持著連續86日本地「零確診」的超長紀錄,當地所有病人已治愈出院並完成康復期隔離。誠然,疫情沒有完全過去,大家不能放鬆警惕,但從疫情防控成效上看,逐步開放關口,便利市民通關的先決條件已經充足。

其三,盡快推行健康碼至所有人士

工聯會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指接獲逾300跨境家庭求助,要求盡快推出健康碼,讓分離了小半年之久、飽受思念之苦的家人重聚。不過,據悉,健康碼開通初期只適用於特定範疇人士,例如專業人士、有公務及商務需要者等,有特別需要人士則會預留少量名額。

消息指,健康碼每星期暫定可提供約二千至三千個名額,先到先得。至於不同行業的名額如何分配,便要視乎各部門互相協調,暫時未有定論。

商務人士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利益,尤其在內地設廠,需要經常往來粵港兩地的港商,他們有著絕對正當的申請豁免檢疫理由。但如果單純以創造經濟價值的能力,來區分豁免檢疫的優先次序,實在難免讓人產生階級感。一些居住在深圳、工作在香港的普通打工仔,同樣有著迫切的通關需求。疫情影響下,大老闆的生意嚴重虧損,但尚可依靠長年累積的經濟實力支撐,而打工仔應對經濟風險的能力卻更低,他們當中部分人因為不能回香港而失去工作,手停口停;部分人為了生計留在香港,但就需要面對高昂的租金和日常開銷。政府十分有必要將他們也納入「特別需要人士」範圍,讓跨境打工仔也能盡早順利通關。

而除了常常需要往來兩地人士,大多數普通市民,則更加並沒有足夠特殊的理由申請首批豁免檢疫,只能默默等待全面通關的一天。希望政府能根據疫情發展,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逐步推行健康碼安排至所有人士,讓大家早日達成上深圳吃海底撈、不必在香港捱貴價的小心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健康碼」推出在即 能去深圳吃海底撈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