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小明也是人」 台灣應儘早讓陸配子女回家

文/蘇榕蓉

台灣有關方面近日公布首批開放的境外生返台名單,其中卻沒有陸生;他們開放了國際移工入台,卻依舊阻擋陸配子女(「小明」)的回家之路;他們鬆綁了短期赴台商務活動的規定,但大陸籍人士仍然不在此列。民進黨當局一系列的政治操作不僅疏離了兩岸人民的善意,也赤裸裸掀開了台灣「最美風景」下偽善的一角。

民進黨當局長期以「逢中必反」的政治心態處理兩岸事務,「說是一套做是另一套」,忽視陸生的受教育權,更是置陸配子女於不顧,這種歧視性的差別對待,根本不是防疫的需要,完全是「反中」意識形態作祟。有歧視性政策,必有歧視性社會。而公開的制度性歧視,會使民眾認為對某些族群差別對待理所應當,進而會侵蝕平等、包容等社會價值。

民進黨自詡是「防疫模範生」,但政治考量一直優於科學決策,始終是「三分防疫,七分政治」。台當局一方面藉由疫情,製造兩岸的衝突與仇恨,對陸配和陸生赴台嚴格管制。另一方面卻在東南亞國家疫情還未完全控制住的現狀下,開放勞工赴台,其「雙重標準」的操作飽受詬病。

在陸生返台議題上,分省市、分批次允許返台,台灣在防疫程式上完全做的到。事實上,陸生無法返台,對台私立高校也造成了巨大的衝擊,讓一些本就生源銳減的私立高校直接面臨倒閉的窘境。而對於陸配子女的殷殷期盼,台防疫部門完全不從人道主義出發,繼續利用換湯不換藥的藉口和謊言冷血推諉,將無恥進行到底。

民進黨誇言台灣具有寬容、開放、尊重特質,造就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但是從疫情發生到現在,當局一直針對從大陸返台的部分台胞、陸生和陸配子女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漠視人道關懷,以政治心態面對防疫,對一個把「人權」掛嘴邊的政黨來說,簡直是莫大的諷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小明也是人」 台灣應儘早讓陸配子女回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