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灣「援港專案」只是「吸金專案」

文/洪漆工

此前一直跳票的台灣當局「援港專案」今日終於匆忙開案。儘管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對外說明「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展現了「關懷港人的決心與善意」,然而「專案」通篇找不到一絲所謂「人道援助」的具體細節,反而是在「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居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台等諮詢與協處服務」濃墨重彩。說穿了,「援港專案」其實就是一個從港人身上掏錢的「吸金專案」。

陳明通說了,要在「台港策進會」下特別成立對外窗口,建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居定居,以及香港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台,提供親切、便捷的服務及基本照顧,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壯大台灣經濟發展。

請有意遷台、逃台的「黑暴魔」們注意了:「援港專案」提到的上述幾項「服務」內容都必須具備一個基本前提:腰包得有錢!讀書要錢、移居要錢,投資發展更得有大把錢!具備這些條件,台灣當局就會提供「親切、便捷的服務」,因為你是來為「壯大台灣經濟」做貢獻的,是財神,必須善待。呵呵。

當然,免費的「人道援助」可能是會有的,但必須「在兼顧『國家安全』的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筆者研究了這唯一的一句「人話」,始終看不出來牛肉在哪裡,以及如何能拿到。當然黃之鋒是不需要費心研究的,有「奶媽」早給他預留了特殊通道。

大陸5月底拋出「港區國安法」重磅彈,蔡英文威脅可能停止適用《港澳條例》。此舉被部分「連登仔」批評為「雨天收傘、與香港切割」。是以三天後,蔡英文要求陸委會統籌提出「援港專案」,但據報跨部會討論期間,只認同「人道救援」的需要,但不同意以公帑支付「經濟救援」。而蔡英文也深知,台灣民意未必支持接納大批港人「遷台」,但也不能對港人「食言」。這就是最終發布的「專案」華而不實、了無新意的原因。

至於「專案」說吸引香港專業人才,但台灣金融、經濟法規不夠開放,又如何能發揮香港人才的專長?吸引人才說法,當笑話看就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灣「援港專案」只是「吸金專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