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當局在日本面前一副奴才相

文/疾言

針對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提案將釣魚島地址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國民黨「立委」近日呼籲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各政黨領袖及漁民共同登島「保釣」。這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蔡英文巴結日本政府都來不及,哪裏還會登釣魚島與日本作對呀?日前蔡英文雖然就釣魚島事宜表態,但卻是不痛不癢,其所謂「秉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和平解決爭議」,說了等於沒說。

在「保釣」議題上,民進黨向來持消極態度。去年日本教科書將釣魚島列為「固有領土」,台灣民間團體向日本政府表示強烈抗議,但蔡英文對此事卻視而不見。在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期,台灣民間保釣船在海巡署艦艇的護航下打算送媽祖像上釣魚島,雖然其間受到日本公務船的阻撓,行動沒有成功,但台灣官民的保釣壯舉依然受到兩岸各界的讚揚。然而,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僅批評馬政府派海巡船護送保釣人士出海引起不必要的緊張,而且在訪問日本時,也不敢向日本政界表達台灣方面的「保釣」立場。此外,2012年9月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後遭日方非法扣留,馬政府要求日方盡快放人,但民進黨竟聲稱台灣要求放人,會得罪美國和日本。

民進黨對待大陸的態度相當強硬,蔡英文因而被稱為「辣台妹」,但一遇到涉日事宜,就立刻矮了半截,變成「軟腳蟹」。多年來,相較國民黨,民進黨與日本的關係更為密切。這顯然是因為民進黨的反中立場與日本右翼分子的反華立場沆瀣一氣。民進黨為了搞「台獨」,除了找美國當靠山,也想拉攏日本,以此增加與中國大陸抗衡的籌碼。由此便不難理解,為何蔡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向日本卑躬屈膝了。

為了討好日方,蔡政府甚至說出極為肉麻的話。2016年時任台「立法院長」的蘇嘉全訪日時以「夫妻關係」形容台日關係,並稱台日是「一起哭、一起笑」。去年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竟稱日方是「最親愛的大哥哥」,媚日醜態令人作嘔。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崇尚強者的國家,台當局越是擺出一副奴才相,就越讓日本瞧不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當局在日本面前一副奴才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