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DQ韓國瑜  台式民主下的一場政治追殺

 

台灣高雄市選民將在明天(6月6日)投票決定市長韓國瑜的去留。由於執政的民進黨全面介入和全力動員,不僅令此次罷韓結果幾無懸念,而且讓原本僅是高雄市民的「民意對決」,變質成民進黨操控的一場黨同伐異的政治追殺。罷韓一旦成功,台灣將從此開啟政治綁架民粹、DQ民選縣市首長的惡例,這無疑是台灣民主化進程的一個黑暗「里程碑」。

罷韓投票前48小時,黨主席蔡英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裁示通過「罷韓聲明」,呼籲高雄市民踴躍出席投票。一直被輿論質疑是「罷韓黑手」的民進黨終於不再遮掩,直接從黑幕走到台前,為罷韓發出最後動員令。剛剛二度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正在演繹一場「宜將剩勇追窮寇」的血腥劇本,不到對手被撕解車裂決不收手。

自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起,有團體就醞釀罷韓行動;韓就任三個月,有關連署就已展開。那時候,民進黨尚未從「九合一」選舉的失利陰影中走出而自顧不暇。然而,自2019年韓國瑜正式宣布參選2020大選後,民進黨的黑手便插進罷韓的行動中,成為罷韓聯署的最強發動機。今年來,挾著817萬票的餘威,執政的民進黨介入罷韓行動越來越露骨,即便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幾個月內,民進黨仍不忘開動所掌握的行政部會、「中選會」、NCC,乃至司法機構等「國家機器」,全力為罷韓投票助攻。其中最惡劣的,是不顧社會毀譽,在原本應與政治絕緣的校園,以「回家陪媽媽」的名目公然行賄,推出專車與車票補助,獨惠高雄戶籍的學生。這不單是蔑視當初「政黨退出校園」的呼籲,踐踏法治的尊嚴,更是對所謂「英(蔡英文)式民主」的絕大反諷。

一場地方首長罷免,執政者不惜濫用體制資源化作政黨私刑工具,以民主之名推動政黨利益最大化的集權統治,這在全球所謂的民主社會裏也是絕無僅有的異象。民進黨之所以敢如此逆行倒施,一是可以報2018年選舉慘敗的仇,重新補選,高雄重新綠化;二則更可以藉此完成4年前開始的,從黨產會、促轉會等以正義之名清算政治異己、徹底打趴國民黨的最後一塊拼圖,消滅或能抗衡的在野勢力,從此獨霸台灣政壇。

更從長遠來看,如果之後又出現了民進黨忌憚的政敵,即使他順利當選,或許也會複製罷韓投票的「成功經驗」,如法炮製一番。若是三番兩次都成功,台灣的選舉恐將徹底淪為全球笑柄。誠如有台灣媒體所評論的:「罷韓」成功與否,其實已經不重要了,在如火如荼、鋪天蓋地的喧囂聲中,吹笛手的魔笛走出童話,正一步一步的誘引著台灣民眾走向難以蠡測的絕崖,這才是最值得憂慮的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DQ韓國瑜  台式民主下的一場政治追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