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滙豐支持國安立法嗎?我們翹首以待

滙豐至今對香港國安立法一聲不吭,不作表態。(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馮煒光

怡和與滙豐的發家都離不開香港。怡和的創辧家族是在19世紀對我國販賣鴉片而致富,然後發財立品,承傳至今。筆者在80年代初出茅廬時,那時華資正在崛起,中資則亦未從國家「改革開放」中壯大;便驚覺整個中環仿如置地(怡和旗下公司)帝國,一翻資料更發覺由電話公司、電燈公司、便利店、藥店以至聯交所的處所(那時還未有「無紙化」交易,處所十分重要)都是怡和旗下,可以說中環是怡和的天下。那時在中環還有一座正在建設的銀行大廈,上面據說有直升機坪,方便銀行大班可以在塞車時坐直升機上班。這便是滙豐銀行大廈。雖然因為香港主權回歸,兩家企業都作了「自保」,怡和遷冊,滙豐也透過巧妙財技,實質上遷冊了,但香港這生金蛋的鵝不斷提供可觀盈利,兩者都不捨得真正離開香港,而且還以香港作跳板插足內地龐大市場。 可以說,兩者都分享到九七回歸和我國「改革開放」的紅利。其中滙豐更明顯,單是香港發鈔銀行這令其他銀行垂涎欲滴的位置,足見我國待滙豐不薄。

但滙豐怎樣「回饋」我們呢?今年初因為新冠疫情,滙豐聽從英國監管機構要求不派息,令香港一眾股民尤其退休人士,大失預算。更不要說在2018年12月華為孟晚舟女士被加拿大(其實是美國)扣押,滙豐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到了5月21日我國宣布會為「港區國安法」立法,至今快半個月了,滙豐仍然不吭一聲,好像說「錢我滙豐是賺硬你的,至於你是否安全,I don't care!」。套用劉德華的名言:「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得了!」

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連貴為國家領導人的前特首梁振英也公開要求滙豐表態了,滙豐仍不吭聲;相較數月前英國監管機構一表態「不要派息」滙豐立即和應,其速度不可同日而語。滙豐清楚告訴大家,雖然香港和內地是她利潤之源,但歸根結底,她流的是英國的血。大家以為滙豐會滲雜一點對香港對我國的感情,大家肯定「諗多左」!

做人做事最怕有比較。滙豐裝聾作啞,本來也很難蒙混過關,怎知怡和集團再踩多腳。怡和在6月3日登了個約120字的中文廣告,表明「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十分重要,能確保香港繼續吸納投資,提升就業機會及保障民生」。咦!不是說外資(怡和肯定是)很懼怕「港區國安法」嗎?連在回歸前夕曾被我國中央官員狠批的怡和,也幡然醒悟,明白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對投資、就業及民生都有好處。那麼身為發鈔銀行之一,可能影響香港「金融安全」的滙豐在那?

都說港局提供了很多學習機會,梁振英副主席便教曉我們一句英語:which side of the bread is buttered (麵包那一面涂了黃油)。滙豐以為是在明哲保身,不得罪人,其實是讓全中國14億人民看清楚「原來妳是多麼可惡的」!一邊大賺中國的錢,一邊跟著西方國家做損害中國主權、尊嚴和人民感情的事。筆者的英文肯定及不上梁副主席,我只會用兩句中文來給滙豐作忠告「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好日子快頭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滙豐支持國安立法嗎?我們翹首以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