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警方「超級電腦」 深入追蹤1350名確診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1日)表示,本港新增3宗確診個案,均為本地病例。警方早前應衞生署要求,啟動俗稱「超級電腦」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該系統於4年前引進「傳染病感染追蹤」功能,透過追查確診者到訪地及相關接觸者,分析相關資料,從而推算傳播熱點、群組源頭和超級傳播者等重要信息。

目前「超級電腦」已協助調查到14個群組,涉及1,350名確診患者及其接觸者。其中包括蘭桂坊「酒吧群組」,經由「超級電腦」辨識122名相關接觸人士,並由「超級電腦」統一分析整合一些無關連但同一時間及地點出現的人士資料,然後轉介衞生署處理,以及早切斷傳播鏈。

「超級電腦」自2003年沙士後,警方引入第三代系統,增設傳染病接觸者追蹤功能。刑事總部支援科警司施金梭表示,今次主要著力於追尋社區爆發的群組個案,超級傳播者的接觸史及一些零星沒有源頭的個案。

施金梭表示,收到衞生署確診者及其緊密接觸者的初步資料後,透過刑偵人員調查他們發病前後的行程、活動及接觸人士,將「時、地、人」所有資料輸入系統後,由系統將有關聯性資料抽絲剝繭,分析當中有無連接重疊的部分,從而推算哪裏是傳播熱點。就今次疫情,該系統共協助調查14個個案群組,跟進逾1,350名確診者及其接觸者,整合資料後交由衞生署跟進,現時該系統共備存逾1.9萬份相關數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警方「超級電腦」 深入追蹤1350名確診人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