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社論:維護國家安全有法可依 補法律真空固香港法治

港媒今日(26日)社論集中論述「港區國安法」。《文匯報》社論指出,國家安全立法屬中央事權,無可置疑。有關立法在實施時與香港現行法律體系兼容,不會影響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更不會破壞香港的法律制度。香港有聲音認為人大立法「越權」,甚至咬定人大「無權為香港維護國安立法」,這些意見本身才是無視香港的憲制秩序,挑戰、破壞香港的法制。

 

《大公報》【社會穩定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前提】

制定國安法,不僅可以有效打擊少數犯罪分子,從而更好地保護大多數市民擁有的各種權利及自由,亦有助特區政府重新聚焦經濟與民生,讓社會盡早復歸正常的法治軌道。中央領導人強調會盡一切能力為香港提供協助,令香港市民倍感鼓舞。

《文匯報》【維護國家安全有法可依 補法律真空固香港法治】

國家安全立法屬中央事權,無可置疑。有關立法在實施時與香港現行法律體系兼容,不會影響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更不會破壞香港的法律制度。香港有聲音認為人大立法「越權」,甚至咬定人大「無權為香港維護國安立法」,這些意見本身才是無視香港的憲制秩序,挑戰、破壞香港的法制。

《星島日報》【「新冷戰」逼近 港須築國安防線】

繼發動貿易戰後,美國近期就新冠肺炎疫情猛攻中國,並為台灣當局撐腰,戰味愈來愈濃,而中央為平定香港亂局訂立「港區國家安全法」,更成為美國對華出擊的新目標,勢掀起一場爭鬥。在這情況下,香港安全漏洞給國家帶來的風險更為凸顯,必須盡快修築更鞏固的防線,才可減低對國家安全與香港穩定的威脅。

《明報》【法官須政治中立 法治靠各方維護】

香港社會撕裂,不少人政治掛帥曲解法治,法庭判決屢成不同陣營攻擊對象,有法官更被「起底」辱罵。香港法治面對艱難時期,法官和司法人員言行當然需要更加謹慎,避免加深社會誤解,與此同時,社會各方亦須尊重法治,法官的責任並非跟隨一些民眾的意願作出判決,對法官的任何政治施壓或暴力威嚇,都是破壞法治,絕對不能接受。

《香港商報》【國安法行大義 更利港人權益】

香港局勢已到了迫切需要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及香港安寧的時刻,如果繼續縱容攬炒暴力,放任國家安全缺口越開越大,才是對香港極不負責的做法。因此,大家需要放下偏見,嘗試理性全面了解香港國安法的初衷和目的,更好完善國安制度機制,才能保障 「一國兩制」 行穩致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社論:維護國家安全有法可依 補法律真空固香港法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