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健康、保健、長壽的樣板——長野縣佐久市

佐久綜合病院。(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2020年厚生勞動省發表的各都道府縣的男女平均壽命中,長野縣居全國第一(男性82.68歲,女性88.23歲),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健康長壽縣。日前,點新聞記者來到長野縣佐久市採訪了市長柳田清二先生,針對該市超高齡社會患老年痴呆症高齡者的增加,人口稀少地區醫療保障不足以及交通不便等問題,並系列地採訪當地的醫院、企業等積極生活和工作的老年人。

佐久市市長柳田清二。(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市長柳田清二先生介紹到,長野縣佐久市人口約10萬人,面積為424平方公里,該市高速交通網絡發達,晴天率高,不僅人均壽命長,而且健康的老人多,平均壽命84.3歲,這使該市備受矚目。

長野縣佐久市的保健項目就是為了將來的健康長壽,從居民出生前到年邁,提供貫穿整個生命的保健服務。老年人項目,為了讓老年人在熟悉的地區過上獨立的生活,持續提供醫療、護理、預防、住房和生活支援的地區總括援助來實現。另外,亞洲各國老齡化日益嚴重,為了學習日本的保健體系,越來越多的相關人士訪問佐久市,對希望從海外來視察的人,為了能夠及時提供需要的信息和視察機會,整合接待窗口,讓接待工作更切實有效。

在長野縣實現世界頂級長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與地區密切相關的醫療活動。通過健康檢查等傳達預防疾病的重要性,提高了縣民每個人對健康的意識,擔負着中心作用的是坐落在該縣東信地區佐久市的佐久綜合病院。之後,記者來到佐久綜合病院採訪,從佐久綜合醫院名譽院長夏川周介那裏,聽取了關於長野縣居民長壽的原因和該院開始的集體健康檢查的歷史以及目前的舉措。此外,記者還參觀了該院佐久醫療中心的康復中心。

夏川周介介紹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不久,醫生護士本着「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直接深入農村,本着「與農民同在」的精神,實現了出診和體檢。這一舉措擴展到全縣,帶來了縣民「自己保護自己的健康」的意識改革,成為以企業、地區等為單位進行巡迴體檢的「集體體檢」的基石。該院現在也在縣內各地1年實施約330次的集體體檢,約3.5萬人受診。

佐久綜合醫院名譽院長夏川周介。(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在日式飲食習慣和健康意識不斷提高的背景下,日本食品在海外越來越受歡迎。記者之後來到味噌最大的老字號食品製造商「丸米」考察。在這次採訪中,總裁青木時雄從開發負責人講述起長野縣通過發酵食品的魅力、不僅僅是味噌的挑戰,還從開發負責人那裏聆聽帶有「粘稠」的即席味噌湯。

味噌公司總裁青木時雄。(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這家自1854年創立以來,公司一直致力於通過開發和生產更好的產品,為了將企業理念中提出的「通過日本自古以來的發酵技術為生活者的健康生活作出貢獻」實現,一邊繼承日本傳統的飲食文化,一邊挑戰更好的商品的開發提供,貼近每個時代的消費者,開發了各種各樣的商品。隨着人口老齡化,該公司與雀巢健康科學公司共同開發了一種冷凍乾燥型的即食味噌湯,即使對於吞嚥食物有困難的老年人來說,它也更粘稠、更容易吞嚥。

另外,在健康意識高漲的情況下,還與有關機構聯合開發了對卡路里和食鹽設定嚴格標準的味噌湯——減鹽款。消除了不好吃的印象,大受歡迎,減鹽即食味噌湯,對老年人來說是非常方便和健康的商品。

味噌湯。(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減鹽味噌湯。(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健康食品。(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青木味噌醬油株式會社。(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報道)

相關報道:

(多圖)專訪 | 日本鄉土料理商業化 帶動「燒餅村」高齡就業

(有片)專訪|世界第一長壽之鄉長野縣盼港人觀光

平均年齡70歲 杭州老年樂隊「搖滾奶奶」:讓青春不停歇

韓國人口首現負增長 老年人佔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