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圖)專訪 | 日本鄉土料理商業化 帶動「燒餅村」高齡就業

小川村燒餅的製作過程。(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攝)

位於長野縣西山地區中間地帶,有一個被群山環繞的人口約2300人的小川村。在人口稀少和高齡化的小川村,60多歲、70多歲、80多歲的老人仍在工作,當地沒有退休年齡。

「小川之莊」約80名員工中,約半數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年齡最大的99歲。此次,點新聞記者專訪長野縣的「燒餅村」,並採訪了「小川之莊」的董事權田公隆,探尋日本企業通過農產品加工和銷售與銷售,為不同年齡層的居民創建就業環境的故事。

小川村仍在製作燒餅的老人。(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小川村距長野市市區約30分鐘車程,村裏的觀光地「御燒村」每年會迎來8萬名海內外遊客。所謂的「燒」,是用麵糰包裹野菜、茄子等當地特色農產品,繼而烤、蒸的技術,是長野的傳統飲食。來到「御燒村」,遊客可以在享受圍爐氛圍的同時,品嘗烤肉、炒飯和炒麵。記者在企業工房體驗製作及品嘗了燒餅,聽最年長的99嵗員工對平日工作以及生活狀態的介紹。企業「小川之莊」利用地域資源,僱傭了約70名年長者,通過將鄉土飲食「燒餅」商品化,提高了老年人就業和收入的同時,也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小川之莊」的經營者們早年因村內人口過少、村莊未來發展受阻的危機感而外出務工,並在10年後回村,合力建設村莊。1986年,村內成立了公司「小川之莊」,將鄉土料理「燒餅」的製作商品化。經營理念是:「讓住在這個村子裏的人,終身有價值地生活和工作」。經由在縣內外擴大銷售渠道,「燒餅」的銷售數量每年達到400萬個,年營業額超過7億日元。

採訪結束前,記者問權田公隆先生:「什麽願望最重要?」權田公隆答:「希望村民們能夠幸福生活!」

燒餅的野菜餡料。(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小川之莊」董事權田公隆僱傭了超過70名老年人。(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製作燒餅的圍爐。(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點新聞記者黃匯傑、周傾芫報道)

相關報道:

(有片)專訪|世界第一長壽之鄉長野縣盼港人觀光

平均年齡70歲 杭州老年樂隊「搖滾奶奶」:讓青春不停歇

韓國人口首現負增長 老年人佔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