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交會火爆開鑼 外商增長近兩成

被譽為中國外貿「晴雨表」和「方向標」的第135屆廣交會,15日在廣州開幕。本屆廣交會共吸引超過2.86萬家出口企業參展,到場的境外採購商更是濟濟一堂,首日開場便錄得超過6萬名境外採購商到會,比上屆同期增長18.5%。這些境外採購商來自全球205個國家和地區,記者現場觀察所見,中東、南亞、南美、東亞地區的採購商比例明顯增長。而大部分海外採購商均對本屆廣交會展出的9萬多件智能產品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多位採購商告訴大公報,他們此行正是奔着中國的AI產品而來,「中國已經是創新領域的領先者,所以我們在這裏尋找AI應用的產品,希望可以帶動全球市場的消費潮流。」

一件銀灰色的無袖外套,在智能家電展上吸引了來自中東、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排隊試穿。這件衣服外表與普通防曬背心無異,但仔細一看卻內有乾坤。「它內置了小型風機和製冷模塊,穿上啟動後可形成內循環冷風,衣服內比外界環境最多可低6度。」廣東富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事業部銷售主管焦書敏告訴大公報,這件可穿戴的「空調衣」今年最新面世,此前研發了三年,在境外不同地區進行過測試,包括讓香港馬會和港鐵內高溫作業的人員試用,反饋良好。

空調衣 清潔機器人受捧

「感覺背上裝了個空調,涼颼颼的,太舒服了。」記者穿上這件外套,拉上拉鏈,一股涼風從後背吹來,瞬間感覺清涼。記者觀察到,這款衣服比一般的服裝稍重,穿上後可通過衣角的開關選擇製冷模式。焦書敏表示,公司主業是做半導體製冷片,疫情期間萌生開發「空調衣」的理念,目前技術在行內屬於獨創。「其特別之處在於採用半導體芯片作為智能設備,與目前市面上降溫衣服通過風冷製冷完全不同。」

記者採訪發現,不少看似平平無奇的家用電器,已經安裝上AI芯片,隨時可以自動調控。美的空調海外研發負責人邢志鋼告訴大公報,面對部分電壓不穩定和環境複雜的海外市場,公司專門開發了AI智能空調。「我們將AI技術和空調的變頻技術進行結合,利用AI的模型去識別用戶房間的熱負荷,控制空調變頻,使得能源的消耗節省30%-50%。」他介紹,這款產品主要針對拉美、中東市場,為了適應中東高溫天氣,該產品還能在60℃的高溫下工作。

在另一個展位上,一個透明的方形水池裏,有一個機器人如同「魔鬼魚」般吸附在牆面上,徐徐清潔着玻璃。機器人前方裝有探頭,同時還有兩個像眼睛一樣的探照燈。廣東新寶電器產品負責人麥楚琦告訴大公報,該產品可以用於水池清潔和水族館等外牆玻璃清潔。「我們可以用手機APP實時控制機器人。」

中國產品帶動全球消費

記者現場採訪來自英國、蒙古國和哥倫比亞的採購商,他們都表示,特別留意到本屆廣交會的智能產品顯著增加。來自英國的倫敦出口集團總裁傑克·佩里表示,其公司是全球化企業,不同國家分公司的負責人得知他將到廣交會採購,大家不約而同最關心都是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有哪些新產品。「因為中國已經是創新領域的領先者,所以我們在這裏尋找AI應用的產品,希望可以帶動全球市場的消費潮流。」

(來源:大公報 記者:盧靜怡、帥誠)

相關報道:

廣州開發區招商 推動港校項目落地

研「單Y」變「雙Y」 港珠澳大橋可望接通深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交會火爆開鑼 外商增長近兩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