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小林製藥事件響警號 復活假有這些好去處

【點新聞報道】今天我們首先來關注日本的小林製藥事件。近日,日本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保健品被揭有「傷腎」風險,引起廣泛關注。小林製藥公司表示,部分消費者在服用該公司生產的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品後,出現腎臟等方面的健康問題,公司緊急對含有相關成分的3款產品進行召回。公司今日公布,服用該公司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品消費者死亡人數增至4人。

小林製藥表示,將對相關消費者根據商品種類和數量進行賠償:一件商品賠償2500日圓(約129港元)的代金券。針對內地消費者的賠償問題,目前還在商議階段。而被指疑有問題的保健品2021年起開始發售,截至2024年2月已售出106萬袋。

據了解,小林製藥召回的產品中含有紅麴,紅麴是由熟米加紅麴菌發酵後製成,一般認為可以改善腸胃和新陳代謝,亦有降膽固醇、控制血壓的作用,因此被做成紅麴膠囊,成為熱門的保健食品。不過,過去的醫學研究發現,紅麴產品容易受到橘黴素污染,橘黴素本身有腎毒性,而且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第三級致癌物。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如果正服食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再食用含紅麴菌素的產品,有機會加大降膽固醇的效應,從而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影響肝腎。至於影響有多嚴重,要視乎他汀類藥物的強效,以及服用的時間有多長。

崔俊明還指出,如果市民想服食這類保健產品,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他說,全世界都沒有地方規管保健產品,因為數量實在太多,根本無法執行,即使在美國都只設有登記制度,方便有問題可以追查。但水貨則不會登記,萬一出事,難以追究,零售商更不會進行回收,因此不建議市民買水貨。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認為,這次事件是個警號,她認為,可以為這類產品設立註冊或登記制度,但生產商可能每數個月便會推出新產品,可能包括不同功能等,因此的確有難度。但她相信,香港有足夠專家就法例要求作出定義。

3月29日開始,本港將進入復活節長假期。從藝術盛事、文藝打卡到親子出行,這個復活節,留在香港也有不少好去處。今天開幕的2024巴塞爾藝術展和Art Central都是香港藝術界的年度盛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在舉辦今年首個大型特別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展覽展出逾190件與圓明園相關的重要文物,涵蓋書畫、器物、燙樣(建築模型)等,重現這座清代著名皇家園林昔日的輝煌。

港島四大海濱呈獻限定裝置展《海濱新維度·拼湊生活彩圖》。北角「東岸公園主題區」的巨型萌兔、銅鑼灣「活力避風塘主題區」的幸運草拼圖樹、灣仔「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復活版「8-Bit Bunny兔」和「Chicky Kid小學雞」鐵寶以及灣仔「HarbourChill海濱休閒站」「至Chill地標」都等着你前去打卡。各大裝置每晚6時起亮燈,配上維港天幕,別有一番風景。

不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這個假期,天氣可能會轉差。據天文台預測,星期五有一兩陣驟雨,日間炎熱。星期六之後天氣漸轉不穩定。星期日和星期一可能會有驟雨及雷暴。春天天氣變化多端,這個復活節出門,不妨帶備雨具。祝大家擁有一個春意盎然的復活節!

以上就是今天點觀香港的全部內容,假期出行可以多留意點新聞網、點新聞APP的相關服務資訊。我們假期之後再見!

相關閱讀:

復活節放假去邊好?藝術展/打卡位/嘉年華 玩樂活動一網打盡!

(有片)Viki Talk|復活節小長假想玩盡維港兩岸?一片看完這些全新打卡點攻略!

(有片)「teamLab:光漣」今起展出 參觀前這些你要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小林製藥事件響警號 復活假有這些好去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