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可申廣西出租車從業資格

當地試水向境外居民開放 線上申請需線下考試

核對身份、掃臉、進入考場……經過近一個小時的理論考試,在廣西的香港居民胡啟新和台灣居民陳宥澤,成為廣西首批成功通過考試獲得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的港澳台居民。據了解,2月29日,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核發廣西第一批港澳台居民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成為內地繼珠海、深圳、廈門等能辦理發放港澳台居民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的城市。此舉為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

「我在香港也有考過出租車從業資格證,相比起來,內地考試流程和試題都相對更簡單。」剛剛成功拿到內地出租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的胡啟新臉上還有一絲興奮,他說參加此次考試,從報名到通過考試拿證,前後只花了不到一周的時間。「報名考試的過程很『絲滑』,提交的材料也並不複雜。而且考試不需要額外繳納費用,我只繳納了400元人民幣的駕校培訓費就成功通過了考試。」胡啟新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在南寧工作生活了15年,由於自己從事網約車板塊有關的業務工作,所以前兩年他就有詢問南寧有關部門,關於香港居民在內地獲取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的相關事宜,而今年在網上看到港澳居民可以考試的消息後,他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好的事情,起碼多了一個就業渠道,我覺得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是越來越便利了。」

政府解決問題速度之快出乎意料

「從第一次諮詢到現在成功申領到從業資格證,我花了大概不到八個月的時間。」同一天獲得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的台胞陳宥澤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2015年到南寧工作生活,拿證之前有嘗試過「開滴滴」(網約車)作為兼職。然而在試駕期結束後,網約車平台需要上傳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因無此證他無法繼續在網約車平台上接單。「當時我詢問了有關部門,不知道在大陸的台灣居民要如何才能申領相關的從業資格證,在各部門的努力協調下,不到八個月的時間便有了答覆。上周我接到通知可以在線上提交材料審核,今天就可以到駕校來進行理論考試。」陳宥澤說,當地政府的響應以及解決問題的速度之快,出乎他的意料。

申領資格證僅需提交「一表兩證」

據了解,目前,港澳台同胞申領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僅需提交「一表兩證」即申請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內地核發的機動車駕駛證,其他材料及辦理流程與內地(大陸)居民一致,可在線上通過「掃臉即辦」提交申請。

「此前中國居民申領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的條件之一,是需要核查駕駛員無相關的暴力犯罪、交通肇事犯罪、危險駕駛犯罪、飲酒後駕駛紀錄等,但由於內地(大陸)和港澳台在這方面的信息尚未實現完全互通,導致未能及時獲取相關證明,這也是推進港澳台同胞申領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相關工作難點。」南寧市行政審批局交通運輸科科長龐蔚玲表示,該局通過協調各相關部門,並吸納了珠海、深圳、廈門等地的經驗,實現了港澳同胞僅核查內地(大陸)期間相關紀錄,即可在南寧市申領出租汽車(含網約車、巡遊出租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證。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萍 )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可申廣西出租車從業資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