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澳資企業入駐橫琴逾5700家

記者30日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獲悉,今年以來橫琴澳企澳人澳資保持快速增長,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等四大重點產業形成發展新格局,為澳門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數據顯示,目前橫琴實有澳資企業超過5,700戶,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掛牌前增長近24%。

據了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目前相繼出台支持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大健康、金融、會展等產業發展政策,並給予澳資企業更大的扶持力度。其中,鼓勵琴澳「一會展兩地」模式,同等展會或會議補貼可上浮20%,並對澳門會展期間,在橫琴延伸開展的旅遊或節慶活動給予補貼,深化澳門與橫琴「會展+旅遊」協同發展。

同時,對在澳門審批和註冊、在合作區生產的中醫藥產品、食品及保健品,並獲許使用「澳門監造」「澳門監製」及「澳門設計」標誌的,每個品種相關補貼最高可達2,000萬元人民幣。目前,橫琴正加快推動澳門藥監局橫琴服務中心落地,並爭取年內盡快出台「澳門監造」「澳門監製」「澳門設計」評審體系。

目前橫琴也成為承載澳門集成電路創新資源最便利、最通暢的區域。截至去年底,橫琴規模以上集成電路企業合計營收近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21%,實質開展業務企業超過40家,形成了初具規模的集成電路產業集群。

在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領域,落戶橫琴的廣東省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通過成立「粵港澳腦智工程中心」暨粵港澳大灣區腦智工程研究會,加強與澳門在科技研發和成果轉移轉化方面開展交流合作。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在橫琴設立的研究院,進入院企合作「密集期」,已相繼落地一批「聯合實驗室」,初步形成合作區以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

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也新吸引廣藥、聯邦製藥等一批龍頭生物醫藥企業進駐,園區註冊企業約200家,澳企佔比逾40%。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該產業園共承接了8個港澳已上市傳統外用中成藥、5個同名同方藥、13個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的開發和註冊備案,1個已上市產品的二次開發。其中,協助澳門企業的1個港澳已上市傳統外用中成藥獲得內地藥品註冊證書。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方俊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澳資企業入駐橫琴逾5700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