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醫療旅遊展開幕 專家冀加強跨境合作造福病患

大灣區醫療旅遊展今日(7日)起一連三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灣區醫療旅遊展今日(7日)起一連三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重頭戲之一的醫療行業發展趨勢及新技術形勢學習研討會同日開鑼,來自香港、廣東及上海的醫療專家分享行業發展新趨勢,探討跨地域合作。多位專家認同透過大灣區平台,可更有效發揮跨區域合作,包括合作進行藥物研發、醫療資源共享、學術交流等。有深圳專家表示,留意到香港看症輪候時間長,建議可透過跨境合作,讓有需要港人到深圳看診,透過醫療資源共享,縮短在港輪候時間。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田耕表示,若香港與內地能做到「設備共享」,對患者是福音。(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田耕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本港專科門診各項檢查類別輪候時間長,以香港北區醫院專科門診去年的預約檢驗數字為例,電腦掃瞄需等候39個月、超聲波掃瞄需等候30個月,「早期腫瘤等30個月都變成晚期了,排那麼久,病人肯定等不起的。」

田耕指出,長時間輪候可能令患者延誤治療,但香港公立醫院的醫療壓力不斷擴大,已達到難以負擔程度,而內地有許多醫院的醫療設備「吃不飽」,若兩地能做到「設備共享」,對患者是福音。他說,香港與深圳距離較近,且價錢便宜,現時已有不少香港市民到內地醫院檢查及接受治療,兩地需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

上海瑞金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中心主任孫伯民表示,兩地加強合作有助解決醫療難題。(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上海瑞金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中心主任孫伯民指出,大灣區城市人口基數大,在引入昂貴醫療設備更具成本優勢,他舉例因香港人口基數低,本地機構對引入部分高價醫療設備,需顧慮成本問題導致望而卻步,期望未來透過大灣區醫療互通,共享資源。

孫伯民又提到,兩地加強合作有助解決醫療難題,他舉例香港曾有時裝模特因營養不良導致器官衰竭而離世,內地當時已有成熟的神經調控治療方案,惟當時兩地溝通機制不夠通暢,令患者錯失治療良機。他期望未來透過大灣區溝通平台,加強溝通,相信對雙方學界都非常重要。

香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認為,香港與內地跨專科合作,共同商討治療方案,是未來發展大趨勢。(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香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認為,香港與內地跨專科合作,共同商討治療方案,是未來發展大趨勢,近年內地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若兩地合作必定做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參展商看好香港平台

多家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各地的醫療機構參加大灣區醫療旅遊展。(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灣區醫療旅遊展吸引多家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各地的醫療機構參加。香港醫美藥品企業負責人黎先生表示,希望在展會中向大灣區以至全國的醫美機構、健康產業推廣自家品牌與產品,尋找合作契機。他計劃日後參與更多展覽,希望政府能繼續提供支持,幫助本地企業在大灣區發展。

多家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各地的醫療機構參加大灣區醫療旅遊展。(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來自深圳的生物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張先生表示,企業服務市場化的起步階段,參展希望利用好大灣區的傳播優勢,借助香港作為品牌向大灣區及海外推廣的第一站。他表示,香港在藥物研發上是國際交流熱點平台,市場更為成熟,對新技術包容度高,期待能在香港尋找合作夥伴,讓企業技術優勢得到長足發揮。

遼寧醫療設備企業市場經理孫先生表示,第一次來到香港參展,期望以香港作為平台,向大灣區及海外推廣產品。他表示,香港醫療資源發達,對高新醫療產品接受度高,希望以展會作為平台,與各地醫生、學者及機構溝通交流,尋求未來更進一步的合作。

「大文健康」攤位吸睛

「大文健康」攤位吸引不少醫療行業人士向攤位負責人尋求合作諮詢。(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公文匯集團旗下的線上平台「大文健康」欄目是大灣區醫療旅遊展獲邀參展商之一,今日起在會場內設置攤位,進行推廣宣傳。展覽首日吸引不少醫療行業人士向攤位負責人尋求合作諮詢,期望透過平台向大眾解構日常保健、營養飲食,以至跨專科治療等醫學資訊,內容會於線上線下同步傳遞,受眾更覆蓋至全國用戶。

「大文健康」攤位吸引不少醫療行業人士向攤位負責人尋求合作諮詢。(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公文匯新媒體高級項目經理黃潔儀表示,「大文健康」是一個綜合型的健康及醫療資訊欄目,會邀請不同專科醫生共同解構各類疾病的特點、治療方案,整合資訊後會以文章、影片等方式傳遞專業準確的中西醫學知識,並將最新醫學資訊向公眾發放,同時破解坊間謬誤。

「現時醫療和健康資訊平台競爭大,再走傳統路線,難以突圍而出。」黃潔儀表示,現時坊間有不同平台解構醫學內容,而「大文健康」欄目則以跨專科的全方面醫療健康資訊為主,她舉例「如果不幸患上肺癌,不但向腫瘤科醫生尋求專業治療方案外,更涉及心胸肺外科的專業知識,希望市民透過平台更了解疾病的相關資訊,在患病時毋須徬徨」。

「大文健康」攤位吸引不少醫療行業人士向攤位負責人尋求合作諮詢。(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文健康」將於今年8月推出連續影片特輯——「華專脈搏」之「健康智庫」第二季,與知名醫療機構Icon癌症中心合作拍攝,邀請腫瘤專科醫生張文龍、結直腸外科醫生朱建華等專科醫生向大眾講解跨專科治療的醫學新資訊。

(大公報記者鍾佩欣、黃珏強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醫療旅遊展開幕 專家冀加強跨境合作造福病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