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中國用實際行動劃定「紅線」

文/上江南

6月2日至4日,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召開,共舉辦了7場全體大會,兩場部長級圓桌會議和6場特別論壇。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做了「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的主旨發言,對於美國在台海、南海及中美未來關係闡述了中方立場。

中國全方位主動出擊 受到好評

在對話會前一天,李尚福對新加坡進行了訪問並與新加坡防長黃永宏會談,向黃永宏重申了台海、南海等問題的中國主張。新加坡在兩岸及中美之間有特殊的地位,新加坡在未來與中美兩個大國打交道時一定會有新的思考。

在論壇期間,李尚福與澳洲防長馬爾斯、日本防相濱田靖一、韓國防長李鐘燮、德國防長等舉行了會談,對於美國防長奧斯汀,只是在晚宴期間,主辦方安排奧斯汀和李尚福同坐VIP1,奧斯汀主動過來握手寒暄,雙方僅僅禮貌性的說了個「hello」。

香格里拉對話會,昨天已經閉幕,筆者認為,本次中國代表團的全方位、多層次的主動出擊,值得稱讚。從傳媒披露出來李尚福會晤的外國防長可以知曉我們未來軍事的動向及打交道的風格,非常明顯的是我們可以和日本、韓國、澳洲甚至德國會談,就是不和美國談,這是我們的國防自主權,讓奧斯汀看在眼裏,酸在心裏。就算美國發動西方媒體批評中國欠溝通,不尊重美國以及中美對話是可以避免導致危機蔓延,晚宴上的握手僅是寒暄,並不是實質性溝通的替代品,中國依然沒有做出任何改變。

美國防長真是揣着明白裝糊塗,就像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記者會所講的,中國直接拒絕兩國防長會談的理由美方非常清楚,核心就是美國2018年特朗普政府無端地對李尚福進行制裁,中國多次提出美國只有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才是雙方見面會談的前提。特別是拜登在G7會議閉幕時對BBC透露,考慮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拜登的言論受到廣泛關注,結果第二天,美國國防部就發布「澄清」,不會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美國國防部直接打臉了拜登總統。美國拜登內閣的左腦和右腦的思維不協調再次呈現。

奧斯汀演講老調重彈

奧斯汀在6月3日做了《美國在亞太的領導力》的演講,當場被中國的學者張弛副教授質問,回答時顧左右而言他,耍起了「太極」,筆者曾發表《美國在印太地區是領導力還是霸權》的文章,筆者聽完奧斯汀的演講後,感覺他的演講題目應該改為《美國在印太的霸權地位必須維持》更為恰當。香格里拉對話是亞太28個主權國家的安全和防務會議,美國在亞太既沒有殖民地,也沒有海外領地,誰賦予的領導力呢?只有用美國霸權可以解釋的通。奧斯汀甚至厚顏無恥的講到「維持台海現狀,台海衝突並非不可避免。」筆者想問,美國國會5月批准的透過總統特別撥款權(PDA)對台軍援5億美元作何解釋?美國25個軍火商組團訪問台灣要求台灣加大軍購作何解釋?

6月3日,美國「鍾雲號」帶着加拿大小弟的「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通過台灣海峽,高調炒作052D蘇州艦以「不安全的方式」從鍾雲號左舷超越,並在150碼(137米)處越過美艦艦首,鍾雲號被迫減速避免碰撞,誣賴中方違反國際水域的道路規則。這又做何解釋?這是組團維持台海和平,還是在宣示美軍以自由航行為名的航行霸權?美國帶着小弟航行在中國近海周邊,那為什麼會由加拿大的記者隨行?

香格里拉對話會 中方重新改寫規則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做的關於《中國新安全倡議》的演講,對於台海問題、南海問題以及中美關係向參會的各方闡明中方的立場,有理有節,擲地有聲。

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前後,美方炒作的南海中國軍機驅趕美國偵察機的事件、台海帶着小弟的軍艦通過台海事件,中國軍方在南海和台海的處置方式等於給美國和周邊國家重新劃定了新的規則(紅線)。自由航行可以,打着自由航行的名義,做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就不行了。包括美國頻繁的抵近偵察更不可以。

《南華早報》曾報道過2021年美國軍機對南海空域偵查1200多次,2022年1月至11月,美國派出589架次軍機對中國南海空域進行情報搜集及偵查,《東方日報》在今年1月曾報道,美國派出了64架次偵察機在南海進行抵進偵查。這麼頻繁的在中國周邊偵查,為此李尚福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反問大家,提醒各國都要進一步思考:為什麼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這是因為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不會到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去做所謂的航行霸權。這毫不留情地揭露了美國航行霸權的真實面目,讓亞太28個國家的國防部長或軍方必須認清楚。

筆者認為,本次中方的處理非常克制,如果美方依然我行我素的話,恐怕下次就不是亂流干擾那麼簡單了。美方的所作所為根本不是什麼自由航行,而是宣示了美國亞太霸權。

美國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前通過傳媒才披露中國殲-16攔截美軍偵察機的事件,為什麼不敢公布美國軍機每天至少2架次的來中國家門口偵查和情報搜集呢?美國的所作所為,放在亞太28個國家中的任何一個國家都受不了,每天2次飛到別的國家門口進行偵查,美國想做什麼呢?

李尚福在演講中引用了一首歌的2句歌詞「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不但說給美國聽,更是說給亞太美國的小弟們聽的。我們不反對美國想做世界的老大,但如果在我們中國的領空和領海包括南海、台海進行活動的話,就要遵守中方制定的新規則。至於未來中美軍方的關係發展,美方必須先把制裁解除,而後才能談兩軍如何合作與配合。這是不可逾越的底線。

菲律賓近期有點找不到南北,一直以為可以兩面騎牆,與美軍坑壑一氣,但菲律賓防長加維斯在香格里拉對話會卻說:「區域國家如果缺乏互信,將助長鐵幕回歸,菲律賓仍堅持尋求東盟與中國落實實質的《南海行為準則》。」我們無法揣測他說這話的目的為何,但聽起來菲律賓似乎明白了南海和平的保護傘不是美軍,而是《南海行為準則》。

相關閱讀:

南腔北調|美國在印太地區是領導力還是霸權?

南腔北調|謝鋒大使抵美履新 中美關係解凍了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中國用實際行動劃定「紅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