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謝鋒大使抵美履新 中美關係解凍了嗎?

文/上江南

美國時間5月23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抵美履新,謝鋒大使在機場見傳媒時表示,為增進中美交流而來,這是他的重要使命,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困難,面臨嚴峻挑戰,在接下來的日子裏,期待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近距離觀察和認識美國。謝鋒大使不忘提醒美國,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等敏感議題,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

謝鋒大使履新,釋放出了足夠多的善意,結束了中國駐美大使空缺5個多月的狀態。筆者認為,拜登總統近期一直不停被媒體追問,什麼時候和習近平主席通話、布林肯等官員何時可以訪華等他無法準確回答的議題,甚至拜登總統在參加G7峰會期間,主動對記者放風,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應該會在很短時間內緩和。謝鋒大使履新,給拜登總統的「中美關係緩和論」暫時解圍了。

中美關係嗅到春天氣息

美國擊落氣象氣球事件後,中美關係陷入了冰凍期,中國對美國要求的各種對話、通話都是「已讀不回」。直到5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奧地利進行了長達8個小時的會談,中美雙方發布的新聞幾乎同調:雙方形容是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討論。

接下來,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北京接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本周王文濤部長在上海會見了美資企業代表,還會在APEC貿易部長會議上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這展現了中國足足的善意。

2018年以來,特朗普政府發起了各種對中國的制裁,讓中美關係變得非常不理性,當年變壞的標誌是2020年7月21日美國限時中國72小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今年5月20日、21日連續兩天,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推特高調表示,他到了成都,至於是否如外界猜測的那樣,中國和美國會重開成都和休斯敦總領事館,筆者對此不很樂觀。謝鋒大使履新和伯恩斯去成都、王文濤部長會見雷蒙多和戴琪,以及中國在連續減持美債6個月後突然增持200多億美元的美債,美國那邊呢,在剛剛結束的G7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語氣上和傳媒早期猜測的完全不同,基本上沿用了歐盟的說法:不會「脫鈎」,是會「去風險」。這一系列的外交活動下來,中美之間總算是嗅到一點點春天的氣息,但說解凍可能還早了點。

審查美光掀美式雙標

中國對美光公司發起審查以後,本周公布審查結果:由於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中國將禁止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從該公司購買產品。筆者讀到這段話,不由得想到美國當年對付華為的手段,美國不可以用,而且盟友也不可以使用,理由就是網絡安全,而我們僅僅是在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領域不能用,再次展現了中國的君子大度之風,希望以此來感化美國的小雞肚腸。我們用傳承了五千年博大寬容的中國文化,與美國的殖民文化相對照,其他國家看在眼裏,誰是誰非不言自明。

審查消息公布後,美光公司股價放量下跌,而同為競爭對手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股價在上周大漲的基礎上繼續上漲。雖然拜登曾經在韓國總統尹錫悅訪問美國時,多次讓韓國政府警告韓國企業,不可以搶美光的生意,否則會制裁。筆者看到,在這個細分領域,美光、三星電子、SK海力士佔據了中國95%的份額,如果中國禁止採購美光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肯定是大贏家。

英國《金融時報》5月23日報道,儘管拜登政府警告韓國政府,不要因為美光被中國審查而趁機搶佔市場,但韓國政府不願意貿然涉足美中爭端,而是依從企業的決定。韓國政府對於拜登的警告,甩鍋給了企業自己決定,也算是高明之舉。筆者曾經說過,如果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此刻跟隨美國對中國客戶發起制裁、退出中國的話,就沒有機會再次回到中國市場。

5月22日,美國國務院在回答關於美光被審查的問題時,發言人的制式回應逗樂了在場的記者。當時有記者問發言人對華為有何評論?發言人拿美國國家安全威脅來說事,照本宣科一通後,記者繼續追問,如果美國試圖或者禁止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或海外開展業務,那為什麼不允許中國做同樣的事?中國也可以有安全擔憂吧!為什麼中國不能禁止或阻止?為什麼不能?連番追問,讓發言人只能三度重複那制式回應。記者在國務院現場直接將美式雙標掀了個底朝天。

中國對美出口有序下降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40多年,美國的企業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當然也從中國賺到了意想不到的巨額財富,中國過去長期是美國的最大貿易國,讓美國人享受到了價廉物美的商品。隨着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特別是GDP成為全球第二以後,美國的共和、民主兩黨從心底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開始重返亞太,在南海、台海、東海製造各種危機和矛盾,從科技、經濟、貿易上圍堵,該用的招幾乎全用了,結果呢到今天,我們變成了美國排名第四的貿易夥伴,排在了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之後。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140多個國家的第一貿易國,2022年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42萬億元人民幣,對美國的出口在有序下降,主動調整貿易方向,向東盟、中東、拉美、中亞、非洲等國家開始傾斜。

當中國用中美的實際貿易數字來展現我們的出口韌性和市場前景的時候,美國開始有點慌了。中國已經釋放了足夠多的善意,希望能早日將中美關係解凍,筆者也希望美國共和、民主黨的政客們以及美國的企業家們、華爾街的銀行家們一定要多了解中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了。

相關報道:

謝鋒抵美履新 外交部:中美關係對世界具重大意義

(有片)謝鋒履新駐美大使:我為增進中美交流合作而來

拜登稱「美中關係將解凍」 外交部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謝鋒大使抵美履新 中美關係解凍了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