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狼又來了」 耶倫打給誰求救?

文/上江南

美國當地時間5月31日晚,共和黨把控的眾議院通過了債務上限法案。眾議院有441名議員,其中435名議員有表決權,6名眾議員無表決權。本次債務上限法案有431人投票,贊成的314票,反對的117票,有4人沒有投票或者投票無效。可見這個債務上限法案爭議性太大,幾乎在最後X Day才勉強通過。按照程序,法案將送到參議院,參議院是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的議長是副總統,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不會做任何修改。所以可以斷定100%通過法案,最後經過拜登簽字,成為法律,共和黨民主黨通過討價還價,終於避免了美國債務違約。

美國第79次提高國債上限

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拜登會讓美債違約嗎?》的文章,主要觀點是,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在通過各自人馬喊話,其目的在於爭取美國民意,共和黨替納稅人省錢的說法一定可以得到很多美國人的支持和選票;民主黨的不能讓政府停擺、不能讓美國政府違約、失信,也是有人同意的。這就是選舉前的美國民主遊戲,一切為了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筆者堅信,最後時刻拜登和共和黨雙方會談的結果一定是折中的,首先提高美債上限,然後拜登也承諾在不重要的領域削減開支。其實這就是給外人看的一場遊戲而已,不用當真。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誰也擔不起美債違約的重大責任和給美國帶來的經濟災難。

自1960年以來,美國債務上限已經提高了78次,今次是第79次。筆者一直認為美國國債就是一隻只能償還利息無法償還本金的永續債,存在的基礎就是美元可以被信任(can be trust),希望這次提高上限後,美國可以讓其他持有美債的國家和機構繼續Trust。

美國債務上限到底指的是什麼?

1917年美國國會首次引入債務上限,指的是美國財政部可以承擔國家債務的最大金額。只要在限定金額內,每次發行債務,不需要國會批准,財政部直接發行和按時支付利息即可。這個公共債務法案1939年和1941年獲得了通過。

在過去70年裏,美國提高了78次債務上限,加上本次,達到了79次,在X day前通過,避免了一場可能的危機。而2011年,共和黨和民主黨未就債務上限達成一致,直接導致了標普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引發了一波危機,提高了美國人的借貸成本。

避免採用憲法第14條 拜登可以繼續參選

從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推特上可以找到一些拜登和他之間互相妥協的細節,內容包括:原則上同意提高美債限額2年,但在這段時間內限制與削減政府的非國防支出、收回未使用的新冠防疫經費等。麥卡錫早前對媒體說:「我們已經達成了一個無愧於美國人民的原則性協議。」歷史性地減少了政府開支,進行了重大改革,將使人們擺脫貧困,進入勞動力市場,並控制政府的擴張。

早前拜登和共和黨談判期間,民主黨人曾經提出讓拜登援引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該修正案規定「法律授權美國公共債務的有效性……不能受到質疑」,也就是拜登總統有權力跳過參眾兩院,直接宣布提高債務上限,也是可以避免違約的一個途徑。筆者認為,幸虧拜登在這件事上是清醒的,沒有採用這個極端的做法,否則拜登繼續參選總統的事就會被早早畫上句號。

耶倫開始忙了 她會將電話打給誰?

美國債務上限提高了,美國財政部可以在限額內繼續發行債券了,既避免了超過50萬人失業,也避免了耶倫所威脅的「世界災難」。下一步就輪到耶倫出馬了,推銷美國債券。這個債券還那麼香嗎?

美國2022年GDP為24萬億美元,4.8萬億美元的財政收入,31.4萬億美元的國債,2022財年國債總利息支出為3990億美元,美聯儲持續暴力加息,讓美國財政部所支付的利息大幅增加,預計2023年財政年度利息支出接近5800億美元。美國智庫CATO Institute研究的結果是,美國未來每年所需支付的國債利息實際上已經超出了國防預算。

美國國債的持有比例,是美國佔60%,其他國家佔40%,也就是六成要在美國國內消化,四成找聯盟國家購買。在美國國內最大持有人是美聯儲,美聯儲的餘糧還有多少?筆者曾經計算過,美聯儲加息,美聯儲對金融機構付出的利息也大幅增加,如果美聯儲是一家商業銀行的話,早就破產倒閉了。但這次不管怎樣,美聯儲可以開動印鈔機,多印製一些美元來購買耶倫的美債,這是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必須做的,畢竟耶倫曾經是美聯儲的前任主席,這點面子必須給足。

美國國債的第二大持有人是日本,日本在3月份剛剛增持了美國國債,但那是市場上的債券,買賣是市場行為,對於本次新發行的國債,日本央行如果膽敢不帶頭增大購買的話,拜登的電話很快就會打到岸田文雄那裏。

美國國債第三大持有人是中國,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謝鋒大使抵美履新 中美關係解凍了嗎?》的文章,提出了中美在互相釋放善意,但自從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隔天翻臉,包括美國國防部再次炒作南海驅趕美軍偵查機的議題,筆者斷定耶倫會打電話給易綱行長甚至飛到北京,這個電話會接嗎?或者,這次訪問能成行嗎?

至於美國的其他經濟同盟,英國、德國、法國、沙特、阿聯酋,包括世界人口大國印度,筆者認為,他們的行長們也要提前多準備些「銀子」,等耶倫的電話一到,立馬簽署購買美債的合約,只有他們每個多買50%,或許才有機會彌補中國的那個缺口,否則拜登總統不高興,他們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狼又來了」 耶倫打給誰求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