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天氣酷熱救生員短缺 巴士除加價外還有選擇?

【點新聞報道】受颱風「瑪娃」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周,華南沿岸地區天氣持續酷熱。香港天文台昨晨首次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昨日,上水、元朗等地錄得超過37度高溫,上水石湖墟球場的氣溫更一度高見41度。今日(31日),勞工處在上午8時40分就發出了「黃色工作暑熱警告」。

天氣酷熱,不少市民都會選擇去沙灘、泳池玩沙嬉水。不過,尷尬的是,本港今年仍缺少救生員人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截至5月1日,受聘於康文署的救生員人數有接近1700人。因應已招聘到的救生員人數,現時康文署轄下45個游泳池當中的17個,因為人手問題只能局部開放。

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建議,是否可考慮從大灣區內地城市輸入救生員呢?楊潤雄回應指,康文署正積極研究及探討其他有助增加救生員供應的措施,包括探討從大灣區其他城市,聘請持有相關救生資格人士成為救生員的可行性。

除了救生員,本港目前還有一個需要向外求賢的職業——醫生。醫管局本周五(6月2日)將前往澳洲,招募非本地培訓醫生,為海外醫護人員提供有彈性的短期合約,吸引年輕專才來港服務1至2年,紓緩本港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醫管局期望招募人數愈多愈好,每個專科人才都希望招募。

本港的人力資源需要整合優化,交通資源也是如此。城巴今日宣布,城巴新巴將於7月1日合併專營權,新巴從此劃上句號。城巴營運及工程總監馮家輝表示,專營權合併將為公司帶來契機,以檢討和優化巴士路線,完善服務網絡,惠及市民。

對於普通市民而言,除了期待巴士準時準點不脫班之外,還有就是希望票價少漲一點,而巴士和港鐵即將在6月同時加價。對於加價原因,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巴士公司的成本架構缺乏彈性,員工開支佔營運總開支5至6成,油價亦佔一部分,營運成本不可能大幅減省,他也承認巴士公司近年營運艱難,有需要加價。

既然節流很難,那有沒有可能開源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認為,特區政府在推展鐵路運輸政策的同時,必須積極主動地協助其他交通工具可持續發展,包括開拓非票務收入,提升巴士公司的競爭力等。如果政府能「拆牆鬆綁」,容許巴士公司在泊車轉乘站增設一些小商店或餐廳,或許可以幫助巴士公司增加其他收益,改善營運。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透露,部門確實收到各式各樣的建議,如在車廠加裝充電設施,巴士站擺放快遞自提櫃等,但相關內容涉及更改土地使用,需要小心處理。但她強調,運輸署對開拓非票務收入保持開放態度。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施行的是「以鐵路為骨幹」的公共交通政策,然而城市發展總有鐵路抵達不了的「最後一公里」問題。點新聞今日發表評論指,政府不應厚此薄彼,如果巴士公司的營運情況還會變差,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利用從港鐵得到的股息,補助巴士以至綠色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因為這樣做,可以切實減輕市民的負擔,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相關閱讀:

巴士加價|巴士6·18起加價 約87%乘客每程加幅不超0.5元(附詳情)

(有片)街訪|巴士港鐵齊加價 市民點睇?

熱點追蹤|巴士港鐵電費齊加價 「加風」四起加價應有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天氣酷熱救生員短缺 巴士除加價外還有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