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粵高質量發展33條重磅發布 建世界級灣區是首位

29日,廣東省委省政府發布重磅文件《關於新時代廣東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33條具體意見圍繞大灣區建設、製造業當家等方面展開。《意見》明確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定義為廣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強調將「努力建設世界級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該文件提出2027年和2035年兩個階段性建設目標,均與大灣區建設息息相關。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分析,2027年是中央政府將粵港澳大灣區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第十個年頭,選擇2027年作為廣東高質量發展未來5年的短期目標節點,更說明大灣區在廣東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地位。文件提出,支持建設概念驗證中心、中小試基地,推動更多科技成果沿途轉化。這意味着粵港澳大灣區或將陸續迎來多個概念驗證中心。專家預料這將為香港科研人員的奇思妙想「概念」轉化落地進一步提供「中轉站」。

這份新時代廣東高質量發展重磅文件全文超過8000字,提及「大灣區」次數多達16次,「港澳」出現次數高達13次。文件將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為廣東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的首位,並強調將「努力建設世界級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文件提及的「概念驗證中心」是今年新出現的熱詞,蘇州、杭州、等地近期都認定並授牌了一批概念驗證中心。概念驗證是指科研人員冒出一個奇思妙想,或是有一篇論文,有可能變成一個產品或技術,就可以來到概念驗證中心進行驗證。

加快技術攻關 補創新鏈短板

「概念驗證中心是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市場應用的『中轉站』,讓基礎研發與成果轉化形成有效銜接。這對香港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毛艷華說,港澳尤其是香港特別重視基礎研究,重視鼓勵科學家個人的自由探索,可以說香港業界擁有不少靈感和概念。「但香港缺乏轉化的中心和平台,缺乏產業需求,廣東支持建設概念驗證中心、中小試基地,可以讓香港科學家的靈感得到驗證並轉化落地。」他認為,廣東高質量發展為大灣區科技合作提供了新的支撐點,將能加快技術攻關和科技業界、金融機構的合作轉化。

廣東不少優勢產業躍躍欲試。廣州生物島實驗室正計劃打造「大灣區高端醫療器械概念驗證中心」。廣州醫科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院長助理兼綜合辦主任李結松表示,建設概念驗證中心將能補齊大灣區創新鏈短板。其籌劃建設的概念驗證中心將建成面向大灣區科研院所、高水平大學的開放性平台,為大學教授、科學家們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科研成果轉化服務。

鏈式人才培養 打通行業藩籬

文件首次提及「構建多層次多渠道鏈式人才發展機制」。毛艷華解讀稱,鏈式培養人才,是指從就業、創業等領域有鏈條式的連貫模式進行培養,未來將能湧現更多複合型和創新型人才。「推動鏈式人才培養也是一個挑戰,需要打通教育和產業界,比如說企業、市場等鏈條,讓人才在各種環節不斷轉換角色來增加經驗。」

毛艷華認為,人才培養模式應該可以跨界、跨領域的。目前大灣區在不同領域和不同行業擁有大量人才,未來需要打通不同行業的藩籬,讓人才自由流動,這將能更精準引進和培養更多高層次緊缺型人才。

(來源:大公報 記者盧靜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粵高質量發展33條重磅發布 建世界級灣區是首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