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裝修鑿穿主力牆 揭示多方均有責任

文/陳術

上周末,網上流傳一條私人屋苑住宅的裝修短片,華麗裝潢的背後,有眼利的網民發現戶主在裝修期間疑似鑿穿主力牆,事件隨即在網上引起熱議。無論是網民、屋苑客務處、專業人士以至屋宇署都先後發聲。事件最新發展,就是屋宇署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要求業主根據法律程序修復單位。今次事件被揭發,全因業主或設計公司要宣傳裝修單位而令事件公開,到底事件是否只是冰山一角,是一疑問;要為事件負責的是否只有業主或裝修公司,也是一大疑問。

坊間討論的熱點是一回事,實際問題則是另一回事,一切應以當局調查為準。昨日(29日),屋宇署已派員到場視察,包括到涉事單位的上、下層單位視察,認為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但發現有違規情況,包括拆去客廳與睡房之間一幅約2.15米高、72厘米闊、20厘米厚的結構牆,以安裝一道新門;根據《建築物條例》,屋宇署已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包括安排認可人士提交修繕建議書、評估有關改動對整體樓宇結構的影響,提交建築工程圖則,以及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後根據批准圖則把受影響的部分修復。

鑿穿主力牆屬「奇人奇事」

對於今次裝修鑿穿主力牆事件,筆者認為乃是「奇人奇事」,置業問題是港人的頭等大事,無論是買過樓、租過樓以至「睇過樓」的市民,由於經常接收不同的裝修資訊,基本上都會對裝修一事有多少認識,其中一個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事,就是結構牆或主力牆不能碰;有評論認為,屋主可能因為太想擁有能「三邊下床」的睡房所以如此做,但筆者須指出,這可能會影響大廈結構安全,所以不論什麼原因也不可接受。

另一個責任方,甚至可說是更大的責任方,就是負責設計及裝修的公司,承辦工程的公司要在激烈的裝修市場,滿足業主每一項要求,這是大家都明白的事情,但他們具備業主未必有的專業知識,幾可肯定會知道那一道牆能碰,那一道牆不能碰,涉事牆身厚達20厘米,設計及裝修公司說不知道是主力或結構牆,絕對說不過去。由於網上有其他發帖指涉事設計或裝修公司還有其他疑似違規的裝修單位,除了法律責任,筆者更關心涉事公司的職業操守。

事件可能只是私人住宅的冰山一角

曾經在一位從事裝修工作的朋友口中,得知一些設計及裝修公司喜歡建議客戶「大改造」其單位格局,有的是為了單位的實用性,有的則為了風水布局,筆者非常懷疑,到底香港有多少類似的違規單位?在整起事件,屋宇署的角色似乎相當被動,基本上就是被通知、收查詢後才介入事件,屋宇署在過去多年,收過多少投訴,處理過多少違規個案?他們又曾否主動就不同單位作出調查,也是值得深究的問題。筆者在想,如果每一個案都靠投訴或引起社會注意才介入,也難怪個別業界人士會有恃無恐,甚至公開違規單位以招徠生意。

相關閱讀: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港鐵確認涉違規 業主日內完成臨時加固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屋宇署全面調查 不排除刑事檢控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測量師促加裝臨時支架 料工程約一個月完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裝修鑿穿主力牆 揭示多方均有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