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中美關係能否解凍關鍵要看美方行動

美國白宮。(資料圖)

【點新聞報道】進入5月以來,中美高官互動頻繁。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了長達10個多小時的會晤。此前,5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三天後,商務部長王文濤也在北京會見伯恩斯。而剛剛過去的周末,王文濤又在華盛頓出席會議期間分別會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此外,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謝鋒亦於上周抵美履新。

與此同時,多位美國高官近期也紛紛表達希望與中國對話溝通或訪華意願。美國媒體近日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安排一系列高級官員在未來幾個月內訪華,其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和氣候問題特使克里都在考慮範圍之列。美國總統拜登近日甚至對外表示,美中關係「很快」就會「解凍」。中美間互動的恢復與增多,令外界不禁有聲音猜測,持續在低谷徘徊的中美關係,是否有望出現拐點?

但翻看各大網站相關新聞下中國網友們的留言,卻發現大量網友都表示,美國人說一套做一套,不能輕信美國人的嘴。

當前,美國國內正面臨着40多年以來最高的通脹水平,全球範圍內近來也出現去美元化跡象。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中美在全球經濟中佔比超過40%,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去年中美雙邊商品貿易達到創紀錄的6,906億美元。美國有與中國合作的客觀需求。同時,在烏克蘭、朝核、氣候變化等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上,美國亦期望中方發揮更大作用。

但另一方面,美國卻又不斷對中國進行各種打壓和圍堵。儘管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巴厘島成功會晤並達成重要共識。但此後美方又以一系列錯誤言行破壞了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勢頭,雙方商定的對話與合作議程受到干擾。比如,大肆攻擊和抹黑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的中國無人飛艇;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再度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將更多中國企業拉入「實體清單」進行出口管制;到今天,美國已經將100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各種制裁清單,而種種證據均顯示最終傷害的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對華加徵關稅問題也是久拖不決……

拜登總統曾多次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鉤」,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阻止中國科技進步,無意圍堵中國。中方也多次呼籲美方將上述承諾付諸行動、落到實處。

但要真正做到言行一致,美國人就不能一邊要對話,一邊搞遏制;一邊談合作,一邊捅刀子。中美之間的合作應該是互利共贏,絕不能為了自身利益嘴上說一套實際上做另一套,明裏暗裏盡幹些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勾當,而台灣問題更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昨天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100歲生日。1971年7月,基辛格作為尼克松總統特使訪華,為中美關係大門的開啟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在百歲生日前夕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了對目前中美關係的關切,呼籲美國在對外政策中避免過度對抗和冷戰思維,強調了對話、合作和平衡的重要性。基辛格認為,美國應避免將中國視為永久敵對關係,並認為這種對抗的做法可能導致雙方陷入無休止的對抗,無法實現期望的目標。

四十多年前,中美打破重重阻力實現建交。如今,中美關係正面臨着建交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今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11月,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將在美國舊金山登場。中美高層互動未來能否再上層樓,兩國關係將何去何從,關鍵還要看美方的行動。

(點新聞記者葛沖 北京報道)

更多閱讀:

APEC貿易部長會議 消息人士:中方強調要加強開放合作

謝鋒晤基辛格賀百歲壽辰 就中美關係等交換意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中美關係能否解凍關鍵要看美方行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