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謝鋒晤基辛格賀百歲壽辰 就中美關係等交換意見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點新聞報道】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5月27日消息,5月26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在康涅狄格州肯特郡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表達了中方對基辛格博士百歲壽辰的祝賀。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5月27日是基辛格100歲生日。據央視新聞報道,在百歲生日前夕他接受媒體採訪,表達了對目前中美關係的關切,呼籲美國在對外政策中避免過度對抗和冷戰思維,強調了對話、合作和平衡的重要性。基辛格認為,美國應避免將中國視為永久敵對關係,並認為這種對抗的做法可能導致雙方陷入無休止的對抗,無法實現期望的目標。

亨利·基辛格1923年5月27日出生於德國,1938年移居美國,是著名的國際關係和戰略學者、知名外交家。曾經擔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務卿。

從1969年起,基辛格直接參與中美關係正常化的多項重要事件和主要進程,是中美關係「破冰」的重要推動者、直接參與者和見證者。尤其是他本人1971年實現的對中國的秘密訪問和他陪同尼克松總統夫婦1972年的訪華之旅,不僅對中美關係的緩和與發展產生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對國際關係的格局變化也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

1971年7月9日,時任美國總統特使、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抵達北京,在停留的48小時裏,與中方代表就中美關係正常化等一系列問題廣泛交換意見。中美雙方隨後在1971年7月16日發表會談公告,宣布美國總統尼克松將應邀訪問中國。

50多年來,基辛格近百次訪華,推動歷屆美國政府奉行積極對華政策。他認為,美中之間要對話而不要對抗,應打造和平共處的雙邊關係。

2023年初,談及美中兩國關係時,基辛格再次指出,要明確的是,美中在眾多全球性議題上共同承擔着重大責任,雙方應努力進行對話以增進理解。美中如果合作定能成就偉大的事業,這對兩國、對世界都有益。

更多報道:

謝鋒晤美副卿紐蘭 冀中美雙向而行關係回歸正軌

謝鋒抵美履新 外交部:中美關係對世界具重大意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謝鋒晤基辛格賀百歲壽辰 就中美關係等交換意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