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街訪|政府擬輸入多個行業外勞 市民點睇?

【點新聞報道】本港多個行業人手不足,消息指,特區政府最快下月中會公布「特別計劃」,擬對建造業、運輸業及航空業輸入外勞,包括建造業工人及小巴司機等。計劃將參照輸入院舍護理員的特別計劃方式,不需要經勞顧會審批。同時,外勞工資必須高於行業入息中位數,以保障本地勞工。輸入外勞是否已是燃眉之急?抑或有其他解決辦法,釋放本地勞動力?社會大眾又有什麼意見呢?點新聞記者今日(25日)來到灣仔街頭,訪問市民對輸入外勞的看法。

針對人力資源短缺,有市民表示,工資偏低是問題成因之一,特區政府不應盲從商界意見,擴大輸入外勞。胡先生指,本地小巴司機平均月薪僅有1.5萬港元左右,遠遠低於專營巴士和旅遊巴司機的工資,尤其是現時洗碗工的月薪可達1.8萬元,小巴司機缺人入行,正正反映該行業需要提高薪酬待遇。市民陳女士認為,小巴司機工時長、休息時間短,「好多時食飯都要急急腳」,稍一不慎,隨時會因交通意外而面臨刑責,直言「如果仍然停留在1.5萬港元就太低」。

陳女士認為小巴司機工資較低。(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亦有市民擔憂增加外勞,會減少本地市民的就業機會。鄧女士形容,現時市況未有強勁復甦,許多市民仍然失業,感嘆政府要輸入外勞,升鬥市民只能默默地承受。胡同學則指,自己作為中學生,即將畢業,投身社會,擔心日後的工作機會受到影響。

胡同學稱,擔心畢業後的工作機會受到影響。(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袁先生建議,政府應仿效外國,設最高工時,鼓勵多重職業,讓更多斜槓族能投入到不同行業。他重申,輸入外勞並非唯一的解決辦法。

袁先生建議,讓更多斜槓族能投入到不同行業。(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儘管不少受訪者反對擴大輸入外勞,也有不少市民持相反意見。市民何女士透露,自己經常乘搭往返屯門及上水的專線小巴,眼見司機年齡過高、車速較快,擔心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她認為,本地部分行業缺乏新血,年輕人不願入行,影響服務供應,輸入外勞是情理之中。

趙小姐支持個別行業有限度輸入外勞。(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市民趙小姐也支持輸入外勞,但前提是視乎個別行業,並且要在確保本地人士優先就業的情況下,進行有限度輸入。她認為,建造業和運輸業工作內容艱辛,不像寫字樓般時時刻刻都有空調,只靠本地人手供應存在一定困難。

(點新聞記者王哲、方熙報道)

相關閱讀:

消息:政府將引入逾500外勞小巴司機 來港需上堂及考牌

點論 | 搶人才亦要解人手荒

甯漢豪:因人手不足影響經濟發展屬不智做法 不能逃避輸入外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街訪|政府擬輸入多個行業外勞 市民點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